[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福建高校首个软木画非遗传承推广基地在仰恩大学成立

2019-01-18 21:11:46 陈章祧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仰恩—西园非遗软木画传承与推广基地揭牌 侯依依 摄

陈君锟大师指导学生 侯依依 摄

东南网1月18日讯(通讯员 陈章祧 本网记者 谢玉妹)“软木画是福州三绝之一,其以刀代笔,运用浮雕、圆雕、透雕、微雕等技法,精雕细镂成花草树木亭台楼阁、栈桥船舫和人物。而软木画技艺的基础是雕刻刀法……”1月18日,仰恩—西园非遗软木画传承与推广基地、软木画创意工作室在仰恩大学揭牌成立,软木画代表性传承人陈君锟大师走进工作室,为学生讲授软木画历史,手把手传授雕刻技艺。据悉,这是福建高校首个软木画非遗传承推广基地。

揭牌仪式上,仰恩大学与福州西园村村委会、福州守望传统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分别签订校地、校企共建协议。西园村村委会正式挂牌成为仰恩大学“社会实践与素质教育基地”。同时,软木画代表性传承人陈君锟大师受聘为该校客座教授,软木画协会会长吴传灿等4名行业专家受聘为该校业界导师。

软木画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种“雕”“画”结合的福建地方传统民间雕刻手工艺品。成立仰恩—西园非遗软木画传承与推广基地和软木画创意工作室,旨在立足学校建设发展和社会需求实际,探索搭建学校特色美育教育平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解决国家级非遗软木画传承人才断层、市场营销乏力的困境。

根据校地、校企共建协议,仰恩大学将传承与推广基地和创意工作室建设融入到学校现有省级应用型示范专业群—文化创意产业专业群、省级文化创意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建设中,吸纳具有绘画、审美、营销等综合素质的学生加入到创意工作室,推动非遗的传承创新与专业课程、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相对接,开展课题研究和宣传,实现专业人才培养与软木画技艺传承的有效融合。西园村村委会、福州守望传统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将安排软木画代表性传承人陈君锟及4名业界导师将每月到校为工作室学生集中授课,手把手教学,传授软木画技艺,帮助学生完成软木画作品并用于展览、参赛等。

据创意工作室校方负责人介绍,经过层层筛选,此次软木画创意文化工作室共招收校内学生134人,其中专门从事雕刻技艺学习的学生65人,他们将成为陈君锟大师在高校内的首批“弟子”。同时,为在校内全面推广非遗软木画文化,工作室将于每周一下午面向全校学生开放,提供体验雕刻软木画的机会,让师生了解学习非遗软木画知识,大力促进学校美育工作开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