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著名社会历史学学者林国平泉州府文庙开讲

2019-01-20 09:39:5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华文化是联系两岸同胞的桥梁 著名学者林国平泉州府文庙开讲

“台湾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文化早已渗透到台湾同胞的血液里,是联系同胞的桥梁和纽带。”昨日,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林国平教授在市区府文庙明伦堂作了《中华文化在台湾:台湾文化的形成及其特征》专题讲座,深入浅出的讲述,精彩的内容受到现场听众喜爱。

此次活动是“温陵讲坛——文化精品讲座”系列活动之一,由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泉州市图书馆和泉州府文庙文物保护管理处承办。

林国平是著名学者,长期从事闽台民间宗教信仰研究,兼任福建省五缘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等职务,对台湾文化有深入的考察研究。“台湾文化由中华文化、少数民族文化和外来文化共同组成,主体文化是中华文化,其中闽南文化占据最为重要的地位。”林国平从台湾文化的来源说起,分享台湾文化主要来自何方、台湾文化为什么深深地打上中华文化的烙印、台湾文化有哪些主要特征等一系列大家关注的问题。

“台湾同胞对中原文化的向往,形成巨大的民族凝聚力和文化向心力,具体表现为具有强烈的民族气节和寻根意识。”林国平说,台湾文化在其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中,受到其特定的自然地理环境和社会历史的影响,因此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文化的认同是民族认同的基础,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台湾文化研究,促进两岸民众文化的交流与认同。

记者 陈智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