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2018年侦破诈骗案件2396起 五大类骗局高发

2019-01-21 09:42:5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2018年侦破诈骗案件2396起,警方提醒:五大类骗局高发 切勿掉入陷阱

昨日,市公安局、市反诈骗中心、丰泽公安分局在市区宝洲街万达广场联合举行反诈骗宣传月现场宣传咨询活动。当天,警方公布了2018年我市反诈骗“成绩单”——全市公安机关共侦破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396起,打击电信网络犯罪分子1591人,挽回群众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

据了解,2018年,我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数比降3.73%,群众损失金额比降5.71%,全市公安机关共侦破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396起,比升2.61%,打击电信网络犯罪分子1591人,比升11.18%,挽回群众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总体实现“发案数、群众损失数下降,破案数、打击处理数上升”的“两降两升”工作目标。2018年,全市累计追缴并返还群众被骗钱款1092.87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泉州市反诈骗中心民警介绍,经对2018年我市全年发案情况分析,目前高发的案件主要有五大类:贷款类诈骗(信用卡办理及提额)、网购退款类诈骗、兼职刷单类诈骗、冒充亲友领导类诈骗、冒充公检法类诈骗。这五种案件类型占全部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的81%。传统电话、短信诈骗方式已向网络诈骗模式转变。

贷款类诈骗

此类诈骗类型包含网上贷款诈骗、网上办理信用卡、信用卡提额等,这一诈骗类型已成为2018年发案最多的案件,占所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28%。

骗子以高额度、低利息、对征信没有要求等为幌子,吸引受害人前往咨询借款。之后就以放贷前需要各种手续费、保证金、补充银行流水等借口,要求受害人转账汇款,导致不少人上当受骗。

今年1月10日下午,晋江的蔡女士在网上看到一家小额贷款公司的广告,就与对方联系。对方称可以贷款30万元,之后就以缴纳保证金、激活账户费、刷银行流水等各种借口,让蔡女士不断转账,最终骗了50多万元。

网购退款类诈骗

骗子先通过非法手段获取受害人信息及订单详情,通过电话或短信方式冒充网站客服或快递客服,以快递丢失、商品存在安全隐患或质量问题等为由头,表示要向顾客退款。而后,一步步引导受害人进入钓鱼网站,诱骗受害人输入银行卡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将卡内现金转走,或直接发送支付宝、微信二维码、借款平台给受害人,从而实施诈骗。

2018年12月30日晚,晋江的胡女士接到自称天猫“自然兰”客服电话,对方称胡女士购买的护肤品有问题可以退款,但需要开通蚂蚁借呗。胡女士开通之后,对方又以手续费太高为由,要帮忙关闭借呗。胡女士转账1.8万元后,对方以关闭失败为由让她继续从其他APP平台借款。胡女士按照对方的提示操作,共被骗走51600元。

兼职刷单类诈骗

骗子在各类社交网站、QQ群、微信群内发布各种高佣金的兼职招聘信息,一旦有人上钩,骗子会称任务完成后全额返还本金,每单还可抽取高额佣金,并在前几笔小订单中实现返还。等受害人连续支付大额“订单”之后,骗子就会卷款而逃。

2018年12月27日,惠安的李女士在家中上网,一名自称“娜娜”的女子通过QQ和她聊天。对方表示可以提供网上刷单兼职。李女士登录相关网站,按照“娜娜”的要求将物品加入购物车但不付款,“娜娜”发送支付二维码,李女士通过扫码支付,共计付款81360元。后来,李女士要求退款不再刷单,被“娜娜”拉黑删除,此时她才发现自己被骗。

冒充亲友领导类诈骗

骗子通过非法手段获取受害人信息后,盗用受害人亲友领导身份,以微信、QQ、电话主动联系,获取信任后以要办事但要行贿、返还合同款项等理由一步一步诱导受害人汇款。这种类型受害人以中老年及白领、财务人士居多。

2018年12月29日,鲤城一公司财务部负责人徐女士上班时,有人通过QQ冒充其公司老板吴总,让她用公司账户转账给“徐总”48.6万元。徐女士未加核实,转账之后发现被骗。

冒充公检法类诈骗

骗子以受害人涉嫌洗黑钱、身份被盗用于电信诈骗、拐卖儿童等为借口,要求受害人在电话中配合警方调查,骗子首先利用公检法的威信力来击破受害人的心理防线,接着用前期准备好的受害人资料信息令受害人更加恐惧,最后以清查资金为由,让受害人银行卡内的钱全部转入其提供的所谓“安全账户”以证清白。

2018年12月30日,晋江的洪女士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表示是通信管理局的,称洪女士名下手机号涉嫌诈骗,让她配合调查,并以要清查其资产为由要求洪女士提供银行卡密码。洪女士按对方所说操作后,银行卡被对方通过网银转走了365900元。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公检法机关作为执法部门,不会使用电话方式对所谓的涉嫌犯罪等问题进行调查处理,不要轻信秘密办案而听人摆布。公检法等部门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安全账户”,凡通过电话、短信要求您对自己的存款进行银行转账、汇款的,或者声称进行资金审查的,请一概不要相信,防止上当受骗。在接到陌生人要求汇款转账的电话时,要立即挂掉电话,及时与家人或者公安机关取得联系,第一时间识破骗局,防止财产损失。

(记者廖培煌 通讯员李肇兴 白炯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