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2018年消费者投诉:智能手机被上网 投诉争议增多

2019-01-21 09:56:44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8年度泉州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数据出炉

智能手机被上网投诉争议增多

■早报记者 李菁 实习生 吴汉阳 通讯员 苏晓晖 陈银娇

近日,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泉州市2018年消费者投诉举报数据分析报告》。过去一年,我市各级12315机构共受理各类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共105623件,办结率均在98%以上,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723.75万元。

去年,我市12315热线受理咨询的问题,以售后服务、合同和质量三方面居多。

去年,我市12315热线接到的投诉中,服装、鞋帽类消费投诉仍排名第一;通信服务类投诉占比第二,智能手机上网流量的投诉争议逐渐增多;排名第三是交通工具类消费投诉,内容以家用汽车消费为主,投诉问题集中在购车合同争议、产品质量及三包规定等方面。

去年,我市12315受理的举报件主要集中在服装鞋帽、餐饮住宿服务和美容、美发、洗浴服务等方面,举报的内容主要是在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和无照经营方面。

另外,近几年来,晋江、丰泽、石狮、鲤城四地全年处理的投诉举报案件的数量均高于其他各地。

下面是三大消费投诉热点分析:

服鞋帽

网购投诉占63% “三包”责任不履行

2018年,我市12315热线共受理服装鞋帽类消费投诉2202件,占投诉总量的15.83%。其中,通过网络购买服装鞋帽的投诉有1387件,占此类消费投诉的63%。

消费者反映的具体问题主要包括:商家不履行“三包”责任,对出现质量问题的商品,以消费者非正常使用为由拒绝退换货;服装、鞋类商品广告宣传有误;商品质量不过关,服装短时间内出现面料起球、褪色、变形、开线;皮鞋脱胶、断底、断面;服装产地、用料、等级等虚假标示或标示不明确;假冒、仿冒知名品牌等。

交通工具

交付车辆变样 强制搭售车险

2018年,我市12315热线共受理交通工具类消费投诉1603件,占比11.53%。其中,汽车类消费投诉1381件,占此类投诉的86%。

汽车类投诉消费者反映的问题较多的有:交付汽车的外观、内饰或部分零部件与合同不符,拖延交车期限,赠品的承诺未兑现或赠品质量低劣;“汽车三包规定”未完全落实到位,只为消费者免费修理和免费更换易损耗零部件,推卸为消费者更换车辆和退货的责任,有的本应免费的项目向消费者收取维修费用;强制搭售车险,要求消费者购买指定保险,收取一定金额的保险押金,若消费者不在店内续保则不予退还押金等。

通信服务

业务取消仍扣费 智能手机“被上网”

2018年,我市12315热线共受理通信服务类投诉1661件,占比投诉总量的11.94%。

消费者投诉的问题主要包括:收费不合理,乱扣费严重;停机或取消业务后仍扣费,收费未及时短信提醒;智能手机“被上网”,未使用流量却扣费;网络信号不稳定,出现信号盲区;宽带服务质量差;宣传不真实,未按合约返还费用;充值金额未到账等。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