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高校“神考题”火遍全国 网友热议“神答案”

2019-01-21 10:01:20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高校数学期末试卷现“奇趣考题”●追踪

“神考题”火遍全国 网友热议“神答案”

■早报记者 傅恒

1月18日,早报报道华大数学系大四的学生在期末考时,遇到了一道“神考题”:“一对情侣遇到杀人狂,面临死亡威胁,生还的办法是用剪刀石头布的游戏来决定胜负,胜方生存。他们决定共同出石头一起死,结局是女孩死了,因为男孩出了剪刀,女孩出了布。这是一场生与死的博弈,请分析这其中的博弈。如果你是其中的男主人公或女主人公,你又会怎么做?” (详见1月18日早报A04版)该报道一出,被众多国内媒体迅速转载,“神考题”火遍全国。

火遍全国的“神考题”

有赞成也有质疑

记者了解到,《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国青年报》、台海网、搜狐等国内知名媒体都转载了这道“神考题”,引起了网友们的热烈讨论。

有网友表示,类似这样的“神考题”很有创意,能激发学生的想象力,杜绝抄袭现象,打破僵化的考试模式,让学生灵活地掌握所学知识。“知识就应该要运用到现实生活中来,这样开放式的考题有利于学生更好地发挥想象力和主观能动性。”网友@冰雪龙轩说。

同时也有网友质疑,他们认为这样的考题是否太天马行空,没办法检验学生的真实水平,而且开放性的考题,评卷标准难以确保公平。

出题老师:

热点事件融入教学

让数学理论不枯燥

昨日,早报记者再次联系上出这道“神考题”的陈斌老师。陈老师今年35岁,已经在华侨大学任教7年,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平日里,他和学生走得比较近,为人也很随和。陈老师告诉记者,他的学生都是大四的学生,大家都忙着考研、为找工作做准备,比较没有时间。在上课时,他就主要以比较轻松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教学,让学生对这门课感兴趣。

陈老师告诉记者,博弈论是《运筹学》的分支,在刚开始上博弈论时,他就让学生一起看了一部电影《美丽心灵》,讲述的是一位患有精神分裂症但却在博弈论和微分几何学领域潜心研究,最终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数学家的故事,让同学们对博弈论有了初步认识。然后再花六七节课时间,介绍一些博弈论的经典例子。“先广度,再深度,如果将来学生觉得对这门课有兴趣,可以继续再深入学习研究。”陈老师说。

“我也没想到这个考题会那么火,全国都在转载。”陈老师说,这道题目没有标准答案,而且分数不高。主要还是引发学生的思考。

而此前,陈老师也结合一些身边的热点,比如电视剧《人民的民义》、共享单车等来出一些有趣的考题。“用贴近生活的热点,结合数学知识出考题,不会影响考题的内容,也没有太过天马行空,主要就是让学生看着比较亲切,答题时也就比较不枯燥。”陈老师表示,看似枯燥的数学理论,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就会很有意义。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