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石狮蚶江外来工之家:12年来 我们都陪你一起过春节

2019-01-24 08:38:52 杨德华 李荣鑫 吴静怡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2年来 我们都陪你一起过春节

——蚶江外来工之家提前为外来工子女过年

东南网1月24日讯(石狮日报记者 杨德华 李荣鑫 通讯员 吴静怡)近日,在蚶江派出所洪窟警务室的二楼“家教辅导”教室内,张灯结彩,过节的氛围浓厚。在这里,派出所的民警、闽南理工学院的学生志愿者和蚶江外来工之家的外来工子女一起过春节。

外来务工子女或用稚嫩的笔触,或用简单的漫画,勾画出他们心中民警亲切友爱的形象;大学生志愿者用歌舞的形式,陪伴外来工子女一起过节;民警给外来工子女郑重颁发奖状,以期他们在新的一年里学业进步。最为热闹的当属一起吃蛋糕环节,这是十二年来的“保留节目”。

12年,十二生肖刚好一个轮回。难能可贵的是,我们看到了蚶江派出所洪窟警务室的青少年校外教育辅导站坚持了这么久,而且硬件条件越发完善,志愿服务越发丰富,一批又一批外来工子女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心。

事实上,“同过春节”的形式从起初延续至今。

蚶江辖区企业众多,外来务工人员流动频繁。从客观上来说,务工人员常年忙于生计,大部分时间都在工厂里,且文化水平普遍不高,无暇顾及孩子的学业和教育。如此一来,不少外来工子女常常独自“留守在家”,尤其是遇到寒暑假以及周末期间,孩子处于“放羊的状态”。辖区偶尔会出现外来工子女走失、溺水等现象,甚至还出现了孩子偷盗、打架斗殴等未成年违法犯罪情况。

2007年,蚶江派出所设立了校外教育辅导站,联合辖区闽南理工学院大学生志愿者组建了100余人的义务家教教师队伍,十年如一日,以“家长”的名义,面向辖区外来工子弟开设义务家教班,定期在周末和寒暑假辅导孩子们作业的同时,还开设了国学、英语、数学、手工、美术、安全教育等课程,为外来工子女开展免费家教服务,消除广大外来工因打工无法顾及孩子的“心病”。

2016年4月“外来工之家”义务家教班在蚶江派出所、周边群众与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经过1个多月施工升级改造后,重装升级的“义务家教班”不仅外观形象焕然一新,而且修缮扩建了数间授课教室,添置了先进实用的教学器具,建立了科学实验室、图书室等专项功能室,新设立的图书角也增添了大量的课外读物供孩子们阅读。2017年洪窟警务室青少年校外教育辅导站被升级为石狮市关工委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

数据显示,洪窟警务室的义务家教班创办至今已有12年,累计开班近300余次。越来越多的家长慕名而来将孩子送到“义务家教班”,参加的学生达2万多人次。义务家教班的学生来源也从最初的蚶江本镇的锦亭小学、石壁小学扩大到其他乡镇的峰山小学、锦峰小学、中英文小学等。12年来,义务家教班不仅辅导课业作业,而且也传授平安知识,并通过义务家教班,使得警民的关系越发和谐,有效促进了辖区综治三率的提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