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正月初一 到泉州海交馆看皮影“神仙”

2019-01-26 08:08:18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老神仙形象

早报讯 (记者张素萍 通讯员段燕飞 文/图)2月5日(正月初一),“灯影的魅力——大连现代博物馆藏辽南皮影艺术展”将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展出,届时一批皮影戏里的“神仙”将从东北来到泉州,等待人们观望、拜年。

这批“神仙”是来自大连现代博物馆藏的皮影们。当然,与皮影“神仙”交流需要聚精会神,认真观看细节才能体会真味,比如传神的眼睛、飘逸的发饰、可爱的嘴巴以及面部的线条……在这些皮影中,或许你能读出贤愚,或许能看到中国美术史,或许还能听出梨园押韵。总之,皮影造型是皮影最显著的特征之一。

作为中国传统民间艺术傀儡戏的一种,皮影戏凝聚了劳动人民的智慧与审美情感,保护传承了民间美术、音乐、舞蹈、说唱等多种艺术形式,雅俗共赏,已被列入联合国“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次展览将展出近现代皮影原件及表演乐器、灯具、唱本等藏品。

据介绍,此次展出的辽南皮影,选用质地软、透光好的幼年驴皮雕簇而成,包括头茬、戳子、场片、砌末四个方面。其中头茬数量最大(一棚影头茬至少不低于500件,戳子60身),最能体现辽南皮影的造型特点。

白眉大仙、观音菩萨、雷公、南极仙翁……皮影在造型上,包括神仙、圣母、佛道两教的人物,以及生、旦、净、丑等各式人物及场景造型。细看之下,可发现皮影忠奸分明,艺人采取去皮留线的“阳刻”和去线留皮的“阴刻”雕簇影人,线条繁而不乱、密而不杂。而由于“眸子不能掩其善恶”,最能反映一个人的内心世界,所以被夸大突出,并移位至面部中间,成为辽南皮影最显著特征。其实,皮影的神仙造型还只是冰山一角,具体内容还需要您亲身来感受。展览大年初一开放,将在海交馆内的伊斯兰文化陈列馆三楼展出,展期将持续至4月7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