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2009年:“泉三”高速通车

2019-01-26 08:12:0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串联山海 成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器

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2009年“泉三”高速的全线通车,参与其中的工作人员也收获了巨大的成就感。因为他们深知,这已不再只是一条路的竣工,它将作为公路沿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助推器,在历史画册上抹上辉煌一笔。

不少以往交通不便的乡镇,品尝到了高速公路带来的发展红利。南安的码头镇就是受益者。东临山美水库,北与永春相接,码头镇有着独特的水电优势,但由于地处山区,交通不便,发展速度一直提不上来。2005年“泉三”高速公路开建,让码头人看到了希望的曙光——“泉三”高速公路从南安穿境而过,境内里程46.46公里。经过南安市委、市政府的沟通协调,“泉三”高速公路在码头、霞美、省新三镇各设一个互通口。

“如今从码头到泉州,开车走半个钟头就够了。”码头镇村民说,而在高速开通前,去泉州找一趟亲戚,常常半天的时间就过去了。

空间距离的变化,不仅是带来了出行的方便。码头这个山区镇,终于进入泉州“一小时经济圈”,真正融入沿海城市之中,迎来新一轮的跨越式发展。“泉三”高速公路2005年开建后,2006年码头镇就开始规划建设工业区。境内山美水库水资源和库区供电优惠的有利条件,让码头镇成为南安西北翼一个理想的投资区域。“当时不少企业主,看到通高速了,纷纷前来考察。”码头镇工作人员介绍道。

在“泉三”高速建设的几年间,南安市还在沿线高标准规划建设滨江机械装备制造基地、泉州(南安)光电信息产业基地、南安经济开发区扶茂工业园等,打造“泉三”高速公路经济带上的投资高地,形成一条充满生机的产业带。

在更广大范围,“泉三”高速的竣工同样意义深远。作为福建省高速公路网布局规划中“三纵八横”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建成通车,意味着“泉三”高速公路不仅能北连国高福银、长深线,而且可以和浦城至南平、三明至龙岩、龙岩至广东梅州高速公路相连,构成该区域的南北快速通道,继而有效地解决福建省山海协作中交通不便这一主要制约因素,增强沿海地区对内陆山区的经济辐射能力。

(记者 林书修)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