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春节回家,你是否还披着“心灵铠甲”?

2019-02-03 08:07:10 林春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多少人想

披着“铠甲”过年?

面对过年期间来自亲戚朋友的那些尴尬问题,一些年轻人想出了各种应对的“招数”,提早给自己披了一身“铠甲”。

在前些天一次朋友聚会活动中,记者见到来自永春的林先生。二十多岁的他前些年在广东做事情,这两年一直主要在石狮、晋江一带工作。虽然离家近了,但每次回老家,他也都是来去匆匆,一者是工作确实比较忙,二者是担心在老家待的时间久了,村里的亲戚朋友看到了,会觉得他是“无所事事”的人,一些热心的亲戚便不停地向他,或者其家人打听他的工作、收入、婚姻方面的情况。而过年回家,亲戚互相之间走访比较多,他被“提问”的频率也更高。为避免尴尬,他每年春节期间回老家,要么是找自己的同学、朋友聊聊天,要么就“宅”在家里,以减少与亲戚们见面的次数,有时遇到亲戚,他在主动问好后,不等对方“提问”,就以“有事先走”为由告辞离开。对他的这种“行径”,他的姑姑、阿姨们没少数落他。但他觉得,这样至少可以让自己少些尴尬。

相比于林先生这种“策略”,有些年轻人的“过年铠甲”更“直观”,比如,穿一件“敏感问题勿问”的外套。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时看到,类似的衣服并不鲜见。这类衣服有个共同特征,那就是在胸前或后背印着醒目而直白的字眼,以提醒人们不要随意问“敏感问题”。这些字眼包括“对象保密”“别问收入”“我可以不说吗”“交流障碍”……

“这样的衣服太好了,我穿上一件,看哪个亲戚还好意思问我那些问题!”在这类衣服的商品评价上,有网友留言称赞,认为穿上这种衣服有助于避免过年期间被亲戚朋友不断“提问”的尴尬。还有网友“现身说法”,说自己穿着这种衣服回家,果然收到“奇效”。

或许是因为“确有效果”,有的店铺里,这类衣服的月销售量超过百件。而在其他一些网购平台上,记者也搜到不少类似的服装。从一些媒体的相关报道中,不少人将这类衣服称为“过年铠甲”,或者“过年防拷问神器”。与此同时,记者还注意到,临近春节时,网上也热传一些“过年护身宝典”“应对七大姑八大姨审问技巧”“过年免受扰”等各种版本的“过年指南”。单从这些服装、指南的名称上来看,或有夸大其词之嫌,有的则带着调侃性质,在当下的一些年轻人看来,这可能也只是一种“娱乐精神”,不过,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他们对来自亲戚“提问”的抵触心理。

过年是“团聚”

还是“假期”?

但不管是在内心打造的“无形铠甲”,还是买件衣服披在身上充当“提示牌”作用的“服装铠甲”,真能挡得住“七大姑八大姨”的“审问”吗?或许,当你板起脸孔想以此来拒绝各种尴尬问题时,亲戚们便会认为你“去城里几年人就变了”,原本就不常联系的亲情或因此而变得更淡薄;如果你披着“过年铠甲”的衣服出现在老家,不用左邻右舍发话,家里的长辈可能就先生气,并责令你“换一件”。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不同年代的人对于春节有着不同心态,而这或许也正是春节期间“尴尬问题”产生的一个主要原因。

在一些年轻人看来,春节的意义可能更多的只是一个“七天长假”,忙碌一年,他们想趁着这几天好好放松一下自己。他们回到老家过年,一方面是与家人团聚,看看家乡的变化,另一方面,则是为了“度假”。毕竟,他们已经形成了两个“家庭”,一个是在老家的“家庭”,一个是在城市里工作时居住的“家庭”;而在年纪大些的人看来,春节的意义在于“团聚”,不仅是家人的团圆,也是亲戚之间的团聚。平时亲戚们各奔东西,难得春节时都在家里,自然要互相走动,多些交流,让彼此多些了解,要不亲情就越来越淡了。对于他们来说,血脉维系的“亲戚圈”比工作中形成的“朋友圈”可能更重要。

对春节的不同心态,导致人们对亲戚的“问这问那”也有不一样的看法,但不可否认的是,“问这问那”大都是出于一种关爱,是长辈、亲戚们表达亲情的一种方式。也正因为此,针对年轻人过年回家“身披铠甲”的现象,国内不少学者建议,回家过年,不妨卸下那一身“铠甲”,因为那保护的可能只是自己的一个“心结”。亲戚之间,理应多些交流、沟通,用“铠甲”来拒绝倾听、拒绝交流,只会把亲情关系变得更疏远。

而采访中,一些市民建议,面对亲戚的各种问题,有时不妨坦诚相告,让他们知道自己的内心想法,遇到确实不好回答、不方便回答的,也可以用“还可以”“一般般”“就那样”等词语来进行“模糊回答”。当然,为避免一直被“提问”,也可以主动向亲戚打听他们的生活情况,或者告诉他们自己经历的一些有趣的事情,避免“冷场”。在这方面,一位市民告诉记者,他的“绝招”是“变被动为主动”,一见到亲戚,就热情地打招呼,主动发问,向对方了解日常生活情况,此举不仅让对方没有太大的机会来向他“提问”,而且还为他博得一个好名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