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今年春节元宵期间 泉州百项活动营造“文化年”

2019-02-03 08:33:3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核心提示

观展、看戏、互动体验……今年春节元宵期间,泉州市各地将举办一百多项各类文化活动,营造丰富多彩的“文化年”,满足广大老百姓的文化需求。

□记者 陈智勇

中心市区品牌活动注入新内涵

泉州作为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年味”已然成为广大市民幸福感与文化自信的一种体现,也是海内外游客了解泉州的重要窗口。经过多年努力,元宵花灯、泉州市文艺院团公益性演出、府文庙大舞台等深受大家喜爱的文化品牌,今年春节元宵期间,这些项目继续开展,此外还新增了不少互动性强的体验类文化活动项目,为2019年新春佳节注入新的文化内涵。

今年春节元宵期间,泉州市文艺院团公益性演出活动多,特别是正月初五到二十,市区每天均有演出活动,泉州南音、梨园戏、木偶戏、高甲戏等将轮番上演,同时还有泉州市2019元宵音乐会助阵。最近以来,每周的周六、周日晚上,在市府文庙广场的“百姓大舞台”也接连上演;正月十五至十七,在泉州天后宫举行的“大米龟”展示祈福活动也是深受广大市民喜爱的保留活动,届时欢迎大家到场参与,正月十五日还将举行“乞龟”活动点睛仪式。

近年来,随着古城复兴计划的全面推进,老城区好看好玩的项目越来越多,新推出的2019年春节海丝泉州“古城免费游”,广大市民和游客从正月初一至正月十六均可参与,其间,市文旅局还将在泉州酒店新翼楼大堂举行“逛古城,听南音”活动。春节元宵期间,在老城区还将举办2019年“润物无声”青年创客文化IP孵化“新春展”、泉州古城“润物无声”咖啡文化展示中心揭牌仪式、灯光故事会——马可·波罗重返光明城、全民发“抖”——城鲤人打卡抖音集赞、中国南派雕刻艺术——王向明石雕作品展等一系列好玩好看的活动。

同时,泉州市各大博物馆不仅开门迎客,更是举办了不少特展与应景的年俗活动,丰富市民与游客的假期生活。全市各个博物馆将陆续举办青铜之路——宁夏固原春秋战国时期北方青铜文化特展、“月明灯昼”——南洋风情花灯制作活动、中国盆景艺术家协会会员作品展、“金玉华裳”中华传统服饰臻萃暨中华传统服饰文化研讨会、剪福——青少年节气习俗剪纸等20多项精彩展览与活动。

各地特色文化活动异彩纷呈

泉州市各地地域文化亮点众多,各县市也将在春节元宵期间举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目前,已有多项文化活动率先登场:洛江区三角梅艺术文化节在河市镇乡韵花湾(俞大猷公园旁)举行、晋江市“浪漫樱花节”在安平桥景区举行、德化县第五届桃花文化旅游节在桃仙溪景区举行,这些活动大多持续到元宵佳节前后。

从明天起,晋江市元宵灯会将在晋江市五店市拉开序幕,至元宵节结束;腊月三十至正月初五,惠安县崇武古城风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外面舞台上,每天均有惠女风情表演;正月初九,南安市英都镇将举行英都“拔拔灯”活动;目前已开展的“中国白 再出发”2018中国白国际艺术家驻地项目作品展,将在德化县陶瓷博物馆展到3月25日。

元宵佳节当天,各地特色文化活动也多多:第三届永宁古卫城元宵民俗文化庙会将石狮市永宁古卫城举行,晋江市(安海)第三届元宵文化节将在安平桥景区开幕,2019年南埔镇庆元宵游园文艺活动将在泉港区柳厝村后安宫广场举行。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