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华侨大学百余名学生在泉州过春节 感受浓浓年味
2019-02-03 23:06:18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农历廿九晚上,华侨大学泉州校区的南苑餐厅内洋溢着浓浓的年味,百余名留校学生共聚华侨大学2019年迎新年晚宴,提前过春节。

华侨大学留校师生齐聚一堂,共同举杯欢庆新年。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东南网2月3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农历廿九晚上,华侨大学泉州校区的南苑餐厅内洋溢着浓浓的年味,百余名留校学生共聚华侨大学2019年迎新年晚宴,提前过春节。

走入正在放寒假的华侨大学,到处挂着红色的灯笼,道路两旁的鲜花在泉州宜人的气温中,开得正盛,处处透着新春的喜气。据了解,华侨大学今年共有600余名学生留校过春节,包括来自缅甸、蒙古、菲律宾、安哥拉、刚果等国的留学生,其中,泉州校区的留校学生人数为129名。

“中国春节的传统是全家团聚,学校有些老师和学生不能回家的,我们就创造这个氛围。”据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关一凡介绍,华侨大学每年都会在除夕前一晚或除夕当晚,举行迎新年晚宴,除了让没有回家的师生有家的感觉外,还借此机会让境外留学生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和春节习俗。此外,学校还会给学生发“压岁钱”。关一凡说:“虽然钱不多,但大家都挺开心的,会比较有过年的感觉。”

“寒假假期不长,就跟家人商量了下,今年不回家过年了。”就读于华侨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的大一学生肖志春来自缅甸,今年是他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缅甸也有春节,虽然在家过年能更深刻地感受年味,但是这次和十几个缅甸的同学一起留在学校过年,也很有家的感觉。”肖志春说,学校的迎新年晚宴十分美味,尤其喜欢吃泉州肉夹馍。记者看到,晚宴上除了泉州肉夹馍外,还有水饺、甜粿、汤圆等传统美食,年味十足。

来自四川的余芹同样是华侨大学大一学生,由于父母不在家,今年便留在泉州过春节。“和同学们一起吃年夜饭,感觉因为都是同龄人,所以更放得开吧。”余芹告诉记者,虽然对泉州的特色菜还不了解,但是都很好吃。除了迎新年晚宴,华侨大学还重新分配宿舍,让留校的学生住一起,相互照应,并组织贴春联、包饺子等活动,增加年味。

“这是我第一次在泉州过年,气氛很好,很温馨,老师也很照顾我,跟在家没什么区别。”意大利华侨留学生徐腾宇告诉记者,早在圣诞元旦期间,他就已经回意大利和妈妈一起过了新历新年,这次农历新年在学校度过,也会通过视频和远在意大利的妈妈一起分享。在接下去的春节假期中,徐腾宇将和同学到各地走走,多了解泉州、多了解中国。

在校过年的留学生们举起自拍杆留下难忘的一刻。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华侨大学校领导为留校学生发“压岁钱”,让学生更有过年的感觉。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来自缅甸的肖志春(右),对学校安排的美味迎新年晚宴很喜欢。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不能回家过年的余芹(中)交到了许多同样留校过年的朋友。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意大利华侨徐腾宇(左)感受到了学校温馨的过年气氛。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