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除夕“巧遇”立春100年仅3次 明起天天气转暖

2019-02-04 09:35:57 游怡冰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娇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游怡冰)盼呀盼呀,终于又到了除夕,又到了全家团圆的日子,家家户户置办年货,亲朋好友往来团聚,处处呈现出一片热闹的景象,年味儿十足。昨天我市白天受西南气流影响,低层湿度大,局部乡镇更是飘起了零星小雨。好在午间,云开日现,热情的太阳将阳光洒向大地各处,天气一下子就暖和起来了,为来来往往置办年货,亲朋团聚提供了便利。

根据市气象台预报,受新一股冷空气影响,今天我市气温略有下降,明起多日,天气暖和。

今年除夕还有点特别,除夕遇上了立春节气,今天中午11点多“立春”。天文专家表示,农历己亥猪年除夕和立春巧合在同一天,这种情况并不常见,百年当中只有3年出现这种情况:2019年2月4日,2057年2月3日,2076年2月4日。天文历显示,从2019年2月5日至2020年1月24日,为农历己亥年,即“猪年”。2019年的立春在2月4日,即农历“狗年”的最后一天,2020年的立春同样也是在2月4日,但那时已经是农历“鼠年”了。所以,即将到来的农历猪年没有“立春日”。

因为立春在岁尾或岁首,所以经常出现立春节气跑到上一农历年的岁尾或跨到下一农历年的岁首,这样就有了“两头无春”和“两头都有春”历法现象。天文专家明确表示,这是再正常不过的历法现象,不宜嫁娶的说法毫无根据,公众千万不要被误导。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