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乡村博物馆过大年 追梦满满的乡愁

2019-02-04 18:19:56 林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热心乡贤、惠安籍剧作家林桂华(右)与村长黄银山讨论展馆优化方案 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东南网2月4日讯(本网记者 林杰)今年春节,惠安县螺阳镇锦水村村民们有了新的过年方式——逛博物馆。大人拉着小孩,年轻人扶着老人,三三两两来到家门口的博物馆看展览,成为当地的一道文化风景线。

200多幅文图记录满满乡愁

今天上午,在惠安籍剧作家林桂华老先生的引领下,记者来到以当地村名命名的锦水博物馆,该馆设有两个展区,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第一展区设于一间几十年历史的古民居,第二展区设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建成的三层南洋楼。

在展览现场,几位老年村民看到老乡林老先生在场,纷纷上前询问展览上的历史典故。 “这个抗日老兵就在隔壁村吧?现在应该九十几岁了,他身体还好吗?” “嗯,他叫林蚌生,今年97岁,身体还不错,这张照片是全县抗战胜利70周岁老兵座谈会上拍的。”

据介绍,博物馆展览分为七个篇章,包括民俗风情、革命烈士、抗日老兵、人民解放军、锦水教育、民国匪患、正在消失的农耕用具等,共有文物图片200多幅和文字说明1万多字。图文并茂的翔实内容,高度概括了该村完整的历史沿革和时代变迁。

“博物馆内容展示的时间跨度从明朝嘉靖年间到公元2018年,共计496年,目前记录了70多位历史名人。”林桂华介绍说,锦水村既是千年历史的古老村落,又是一个颇具文化和红色基恩的革命老区村。明清时期就有进士2名,举人18名。抗日战争时期,有3名革命烈士、5名黄埔军校毕业生。新中国成立至今,这里走出了1名院士、2名国防专家、1名师级军官、7名大学教授、9名留洋博士和不计其数的各行各业精英。

“这里展示的乡村记忆,让村民及后人记住历史,记住乡愁,勇当幸福生活的追梦人。”林桂华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