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正文

扶老携幼看光景 博物馆里过大年

2019-02-07 12:19:5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培源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春节期间,全市各大博物馆照常开放,共计有20多场主题展览和特色活动与广大市民与游客见面。昨天是大年初二,从一大早各个博物馆开馆,到傍晚临近闭馆时间,人头攒动的各展厅内,人们期待着与历史撞个满怀,也为当下越来越丰富多元的假日文化生活感到欣慰。□本报记者 蔡紫旻/文 吴嘉晓/图

“义渠国”文物吸引眼球

昨天的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参观人数早早地破万。许多参观者全家出动,把过年逛博物馆当作合家欢出行的不二选择。

在博物馆二楼的“闽台缘”主题展厅内,来自南安的庄先生带着一家三代八口人看展。“我们经常来,这里的常设展区,基本上都看过好多遍了。可是看了又看,还是觉得意犹未尽,尤其是老人家,走到一些能够唤起他们儿时记忆的老物件跟前,能和我们说上半天。”听到儿子这么说,在一旁的庄老先生不住地点头,对他而言,那些关于民间艺术、宗教信仰的实物展陈,以及闽台两地岁时节庆、衣食住行等习俗展示内容,正是逝去时光所留下的最好印迹。

连续剧《芈月传》里,勇猛的义渠君圈粉无数。在博物馆三楼,远道而来的《青铜之路——宁夏固原春秋战国时期北方青铜文化特展》,就有来自遥远的义渠国出土的文物,从中也许能够一窥义渠君生活时代的真实情景。过年期间坚守展馆的工作人员说,这次特展的展品类别多,数量更多,契合今年的生肖主题,展品中憨态可掬的猪形金饰片引来不少人围观。

“看,这好像诸葛连弩!”人群中,有个小军事迷指着橱窗里的连弩,轻轻跟妈妈嘀咕着。听到小参观者美丽的误会,工作人员耐心地解释着:“这不是诸葛连弩,它出土于春秋时期,可比诸葛亮的年代还要早。”看过《三国演义》的读者知道,诸葛亮有三大“黑科技”——木牛流马、八阵图和诸葛连弩。本次展出的连弩来自宁夏固原,制造于春秋时期,远早于诸葛亮所处的三国时期。

武侠小说里形容宝剑锋利,少不了用“削铁如泥”来形容。特展中有好几把铜剑,不仅历经数千年依然闪着寒光,更是保持着很好的锋利度,至今仍可以一次割断数张纸。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