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正文

扶老携幼看光景 博物馆里过大年

2019-02-07 12:19:5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培源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皮影展览唤起儿时回忆

临近闭馆时间,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的参观者渐渐少了。从漳州到泉州与儿子过年的白女士一家人,仍在伊斯兰文化陈列馆三楼展厅内流连忘返,这里展出的,是来自辽宁大连现代博物馆馆藏的辽南皮影艺术作品,一幅幅制作精巧、栩栩如生的皮影作品,唤起了白女士儿时的回忆。“我其实是重庆人,过去看过不少皮影戏,也特别感兴趣,没想到这次到泉州看儿子,倒是巧遇了皮影展!”

本次展览,展出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现代皮影原件及表演乐器、灯具、唱本等藏品共计336件(套)。其中,有陕西皮影、山西皮影、天津皮影、黑龙江皮影等地的精美作品,也有皮影戏乐器、剧本等物件,种类繁多,让人得以了解皮影戏的历史沿革、传统剧目、制作方法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皮影展览中,不仅展示了“生”“旦”“净”“丑”等人物,以及各地不同的头茬形象,还展示了辽南皮影两个特殊的角色——“大师兄”“二师兄”。传说他俩是观音菩萨的亲传弟子——慧圆、慧真,受委派在人间以演影戏的方式宣讲经文,在真实的皮影表演中,他们俩一般发挥串场的作用,动作语言幽默诙谐,受到人们的喜爱。

记者手记

文化大餐 胜过山珍海味

近年来,走出家门过个文化年,已然成为人们的“新年俗”,穿着过年的新行头,带着亲友到博物馆团聚,一边体悟传统文化的魅力,一边坐上“时光机”,在文物里穿梭千年。追古溯今,时空来回切换,这一道“文化大餐”,胜过山珍海味!

千年“海丝文化”、闽南文化是泉州人骨子里的骄傲。把握复兴城市文化的历史际遇,泉州持之以恒地以文化人、以文塑城、以文惠民。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博物馆里过大年”成为传统新春佳节的新风尚,就是我们坚持让城市有根有魂、形神兼备结出的硕果。

让人欣喜的是,如今,千年海丝文化、多元闽南文化,不光是泉州人骨子里的骄傲,也已经有更加广泛的群众基础。对于纷至沓来的外地游客来说,逛展馆与看开元寺、游清源山、走洛阳桥等一样,成为到泉州必打卡之地。(泉州晚报记者 蔡紫旻)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