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晋江内坑土垵村:乡村景观改造 荒草地成休闲区

2019-02-11 09:02:4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雷公石景区效果图

本报讯 (记者廖培煌 黄少敏 苏勇 通讯员潘增丰 文/图)“没想到原先村里的荒草地,如今成了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现在,晋江内坑土垵村村民都喜欢到村头“雷公石”景区散步。原本“雷公石”周边荒草丛生、垃圾成堆,不久前土垵村启动乡村景观环境改造,结合村庄的革命旧址,将“雷公石”打造成休闲景区,目前景区雏形初现。

进入土垵村,沿着弯弯曲曲的山道,记者来到被当地群众称为“雷公石”的小高地。站在这里,可以俯瞰土垵村及周边村庄。“雷公石”是由三块石头叠加而成,形状犹如宝塔。中间的那块石头用红字刻着“雷公石”和“革命老区根据地哨点旧址”等字样。

据了解,中共泉州中心县委后溪会议旧址——谢氏宗祠就位于土垵村内,而山上的“雷公石”是这个革命老区基点村的哨点旧址。由于长期无人看管,革命旧址有些破旧。

“小时候放牛,经常在这里玩,尤其是夏天,特别凉爽。有时躲在石头底下,有时甚至爬到石头上。”村民张龙抱说,在三四十年前,雷公石是村里最热闹的地方,如今成了一代人的回忆。

土垵村主任张文献介绍,“雷公石”旁后来荒草丛生,垃圾乱堆放,常常能闻到恶臭,久而久之,村民们便很少来到这里。“经过多方研究,我们提出将‘雷公石’建设成为一处景区,改善人居环境,让村民有休闲娱乐的地方。”

不久前,“雷公石”景区建设启动,除荒草,平整道路,清除垃圾。“之后再进行绿化、建停车场、安装路灯等。”张文献说,不久的将来,“雷公石”将实现华丽转身,从脏乱差变成绿色生态的景区。村里还计划将革命旧址修复成博物馆,现在正在征集老物件。

“雷公石”景区建设的消息传开后,牵动着许多村民的心,很多村民时常来散步并关注进展。常年出国经商的村民张照汉说,自己在外多年,但依然心系家乡,尤其是村里的革命历史遗迹,希望一定要保护好。如今“雷公石”景区初见雏形,环境大变样,村民们都很开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