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石狮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模式“再升级”

2019-02-12 09:36:27 郑秋玉 邱长途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12日讯(石狮日报记者 郑秋玉 通讯员 邱长途)日前,石狮市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正式启动。平台联合了法院、公安及保险公司、司法鉴定机构等单位,实现流程对接、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在线为事故当事人提供人身损害赔偿计算、赔偿调解、立案应诉和保险赔付的一体化处理,这也意味着石狮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模式“再升级”。

据了解,2012年8月,在石狮市综治委牵头协调下,由石狮法院与公安交警大队、司法局等部门整合资源,联合设立石狮市交通事故和谐调处中心,负责调解处理辖区内发生的各类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调处中心以人民调解为平台,进一步明确了司法行政、公安交警、人民法院、保险监督等职能部门的责任分工,建立了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第三方纠纷调解格局。调处中心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构建了“交警责任认定、中心调解纠纷、交通巡回法庭司法确认、保险公司赔付”的工作流程,搭建了“调解、诉讼、赔付、法律援助”“一站式”服务平台,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截至目前,共调解成功案件2720件,涉及金额达9631万元,调解成功率达90%以上,快速便捷地调处大量的事故纠纷,有力地化解大量事故引发的社会矛盾,切实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在案件处理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如公安交警、法院、保险公司之间的信息暂时无法共享,各单位的信息系统不能兼容,造成大量重复性的工作;各家保险公司的理赔标准不一,所需的证据要求也不一样,对调解工作造成很大的困扰;部分调解协议得不到有效的履行,有些保险公司支付赔偿款的时间长等等。”石狮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交通事故损害赔偿多发易发,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这就要求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模式需再升级,让理赔调处效率再提速,确保当事人权益及时兑现。

日前,石狮法院、市交警大队联合人保财险福建省分公司、晋江市分公司推出石狮市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在平台上,法院、公安、保险公司、司法鉴定机构等相关单位实现流程对接、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在线为事故当事人提供人身损害赔偿计算、赔偿调解、立案应诉和保险赔付的一体化处理。同时,平台还统一了各项损失的赔偿标准和城乡判断标准,实现道路交通事故损失赔偿纠纷全流程在线处置,做到一网办案、快速处理。

据介绍,交通事故当事人只需通过“道交一体化平台”(http://www.jtspt.com)或微信小程序“司法道交一体化”就可进行在线赔付测试、申请司法鉴定,也可在线申请调解或提起诉讼,足不出户就能完成大部分交通纠纷的咨询、调解、诉讼等事项,真正实现“用数据的多跑路,换群众少跑腿”。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