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新春佳节 他们用热血托起生命的希望

2019-02-12 11:29:0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春节长假期间,仍有许多志愿者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春节是合家团圆、走亲访友的喜庆日子,但是抢救伤病员的血液供应不因节假日而停止。这些天,在市中心血站,急促的电话铃声响个不停:市第一医院有一位产妇大出血,病情危急,急需血小板救治;德化县医院一位重症胰腺炎患者,急需血小板抢救;市中医院有一位肿瘤病人,急需输注血小板……为了保障临床血小板供应,春节假期,无偿献血志愿者们仍然从四面八方赶来,血站工作人员也依然坚守岗位,为志愿者和患者提供服务。

□本报记者 郭雅莹 通讯员 许艺斌 文/图

献血志愿者:

帮助别人是一年良好的开端

正月初三,志愿者林荣坤接到血站电话,告诉他原定今天要捐献的一位志愿者有事不能前来,问他能否前来献血。

原来,林荣坤今年1月24日就曾捐献血小板,到2月7日刚好符合再次献血间隔2个星期的要求。事情紧急,他一口答应,并放弃了和家人外出的计划,赶来捐献血小板。林荣坤告诉记者,从2011年开始,他就经常到献血屋无偿献血,累计献血3000多毫升,后来听说比较危重的伤病员临床治疗更需要血小板,于是他报名捐献血小板,到现在已累计献血9000多毫升。“我觉得能捐献血小板挽救他人生命,就是将做好事做善事的愿望化作实际行动,也是一年很有意义的开端。”

同样在正月初三赶来献血的,还有血小板志愿者队伍成员吴曦阳。“我1989年在厦门当兵时就开始参加献血,在泉州从2004年开始,一年两次献血。刚开始每次200毫升,后来每次400毫升,近年来才加入捐献血小板的队伍。”吴曦阳说,无偿献血是利己利人的好事,每当接到血站通知,得知所捐献的血液经检测合格送往医院救治病人,心情就很愉快。“献血帮助别人,是我们的福气,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来传递温情与爱心,我们的社会就会更加和谐美好。”

中心血站:

随时待命确保血小板供应充足

据了解,正月初三当天,共有36位志愿者来到血站,采集36袋血小板,比平时采集量增加了两倍。去年,整个血小板志愿者队伍提供机采血小板3563治疗量,超过预期目标,有力保障了临床治疗需要。

春节前,血站也准备了比较充足的血小板库存。但是由于疾病和各种意外突发事故,库存的血小板逐步减少。为保障临床治疗血小板及时供应,血站机采室工作人员春节前就做了充分的预案,逐一落实参加应急献血的志愿者,工作人员更是随时待命,确保血小板供应充足。市中心血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工作人员初二就上班,这么多年来,他们从没有完整休息过一个春节假期。对此,该负责人呼吁,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血小板无偿捐献事业中来,用热血爱心托起生命的希望,为文明城市增光添彩。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