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鲤城:花灯匠人创新多 “福相”花灯寓意深

2019-02-12 17:12:56 陈诗婷 何美娇 李一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12日讯(本网记者 陈诗婷 通讯员 何美娇 李一龙)每年元宵佳节,泉州古城的大街小巷都会挂满各色花灯,照亮古城。为了让花灯如期呈现在市民面前,最近一段时间,“泉州花灯”省级传承人陈晓萍正和女儿加班加点制作花灯。

走进陈晓萍的工作室,十几盏别致有趣的花灯挂满大厅,满脸笑容的寿星,身上贴满寿桃和金铜币,憨态可掬。今年是猪年,陈晓萍做了三盏生肖花灯,分别是发财猪、迎春猪、小飞猪,与其他两盏花灯不同的是,小飞猪外形是一只贴着猪鼻子的小蜜蜂,代表着春天的来临。此外,还有火鼎公婆、蟳蜅女、惠安女等充满闽南特色的花灯,陈晓萍认为猪具有“福相”和“富相”,这些花灯设计得圆滚滚的,福相十足。在他看来,花灯承载着人们美好的愿望,他特地将福禄寿、迎春纳福、吉祥如意等美好寓意融入到花灯制作中。

“元宵节是正月十五,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日,大家带着心情去看灯,心里会有个祈愿,祈愿来年能够顺顺利利,比如说多赚钱,所以我们在花灯上面也会体现这些元素。”陈晓萍告诉记者,制作一盏花灯,从扎骨架到定型要花费近一周时间,为了让市民们看到更具新意的花灯,陈晓萍在制作工艺和款式上大胆创新。挂在工作室的“嫦娥奔月”,就充分结合了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通电后的花灯散发出明亮的光芒,灯座上的嫦娥徐徐转动,十分精致。

在陈晓萍看来,泉州的花灯传承了几千年了,一定要融入现代元素,例如以前的走马灯都是利用空气对流,现在大多运用电动机。

女儿陈熙雅跟随父亲学做花灯已有近七个年头,与父亲做的花灯不同,她的花灯更多地采用刻纸工艺并融入自己的审美情趣。这盏融合了刻纸、针刺等工艺的花灯更显流光溢彩,灯上的蝴蝶、花朵栩栩如生。

“因为我以前就是学美术的,所以我对图案之类的比较擅长,我设计的图案就是比较自由一点,比较活泼一点,跟传统的会不大一样。”陈熙雅如是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