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去年泉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今年持续推进脱贫攻坚

2019-02-13 11:22:0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去年泉州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今年持续推进脱贫攻坚——

保障稳定脱贫 力争“零返贫”

记者日前获悉,近年来,泉州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截至2018年年底,全市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58559人全部实现脱贫,181个贫困村已全部退出。

今年,泉州市将继续大力推进脱贫攻坚,严格执行“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切实保障稳定脱贫、提高脱贫质量,力争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贫困村不出现返贫,2020年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本报记者 陈凌鹭

脱贫攻坚

政策不变力度不减

各级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的帮扶责任不变、力度不减、挂钩不松,每季度至少入户帮扶一次,特别是镇、村帮扶干部每个月至少入户一次,落实各项帮扶政策和帮扶项目。

在产业扶贫上,继续安排一定的产业扶贫专项资金,用来扶持贫困户发展设施农业、特色生态产业、“农家乐”、种养业、手工及服务业和电子商务等项目。

在就业扶贫上,积极发动社会团体、商会、企业尽可能提供就业岗位,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全部实现就业。

在低保帮扶上,进一步落实低保兜底保障政策,逐步提高农村低保补助标准,达到农村与城市低保补助标准一致。

在其他行业扶贫上,积极推广精准扶贫与双拥共建“闭合”模式,进一步落实水利、电力、林业、电商、旅游等扶贫政策,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

乡村振兴项目

优先向摘帽贫困村倾斜

去年,泉州市152个经营性收入1万元以下的“空壳村”已全部消除,今年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又有了新目标,即全面消除经营性收入低于5万元的“薄弱村”,力争“较好村”超过60%。

对此,今年泉州市将把乡村振兴的资金投入、项目安排、政策举措,优先向摘帽的贫困村和脱贫人口倾斜,保证扶持政策不变,持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各县(市、区)继续通过“一村一策”盘活集体资源、入股或参股、量化资产收益等渠道,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千方百计增加村集体收入。

确保完成

对口帮扶地区脱贫任务

对口帮扶方面,泉州市将按照省里统一部署,做好泉州与宁夏扶贫协作工作,加大资金、项目、人才等帮扶力度。做实泉州市7个县(市、区)对三明、南平、宁德、龙岩7个县的对口帮扶工作,力争实现两个确保:确保对口帮扶资金80%以上用于促进贫困户脱贫项目;确保各共建产业园区新增2家企业入驻。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