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2018年泉州市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5%

2019-02-14 07:59:3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蔡紫旻 通讯员 曾艳 詹米莉)记者日前从国家统计局泉州调查队了解到,根据抽样调查,2018年,泉州市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5%,涨幅与全省持平,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6个百分点,为2010年以来的次低水平。

消费价格水平 呈季节性变动

从同比指数看,去年市区消费价格水平呈现明显的季节性变动,除了2月份受春节假日因素影响同比价格上涨2.6%外,其他月份涨幅均保持在0.4%—1.8%之间。而从环比指数看,消费价格水平受天气变化影响明显,去年2、3月,因低温霜冻、春节等因素影响,环比指数分别上升1.4%和下降1.3%,9月份受雨水洪涝天气影响,环比指数上升0.7个百分点,其他各月涨幅均稳定在-0.7%至0.4%之间,价格运行呈现平稳略升趋势。

服务项目价格 迎涨幅小高峰

记者了解到,去年市区居民消费八大类构成中,除了衣着类价格下降2.8%以外,其余则均有不同程度上涨。

其中,教育文化和娱乐、居住、医疗保健、生活用品及服务、食品烟酒、交通和通信几大类,分别上涨3.0%、2.4%、2.1%、1.7%、1.3%、1.2%,其他用品和服务小幅上升0.7%。上涨原因主要是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推动价格水平呈现结构性上涨,教育、居住、医疗等方面价格涨幅靠前。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服务项目价格涨幅高于消费品价格涨幅,而食品价格涨幅则高于非食品价格涨幅。

去年,市区服务项目价格同比指数为102.2,比消费品同比指数高出1.2个百分点,这也是2011年以来的第二个小高峰。食品价格涨幅则是2011年以来的次低水平。

蛋菜涨幅最大 猪肉前低后高

影响去年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变动的主要因素,包括服务项目价格的持续上涨,这也成为推动CPI上行的主要动力;食品价格则是推升CPI指数的重要因素。

在国家统计局泉州调查队所调查的65项服务中,有27项的价格上涨,5项价格下跌。特别是一般医疗服务价格上涨较快,主要原因是去年4月医疗服务价格政策性调整,部分医疗服务价格上调幅度较大。

去年全年,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6%,拉动CPI总指数上行0.3个百分点。在14个食品构成分类中,有2个品类价格下降,12个品类价格上涨。其中,涨幅居前的蛋、菜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6.2%、9.7%;禽肉、水产品、干鲜瓜果类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8%、3.1%和2.3%。而食用油和畜肉类价格,比往年有所下降,但畜肉类中的猪肉价格,在去年走出一波前低后高的行情,到了12月,猪肉价格创三年来单月涨幅最高的纪录。

今年物价运行 仍将保持平稳

那么接下来,CPI指数又将呈现什么样的变化?

记者了解到,鉴于国内大米、小麦等主要粮食供给充裕,蛋、菜、水产品等供应稳定,猪肉价格或有所波动,以及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回暖传导,使得工业消费品价格或将有所回升。国家统计局泉州调查队同时综合分析近几年物价态势,初步判断,今年泉州市区居民消费价格水平,仍将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