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南安市开展“和谐村(社区)”创建活动综述

2019-02-14 09:10:5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码头铺前村春节联欢晚会。

诗山镇在南音等传统文化的弘扬和传承上可圈可点。图为红旗村南音协会正在排练节目。

村民群众生活好

一场“村晚”丰富百姓新生活

2月10日是正月初六,晚上6时许,在码头镇铺前村,村民们三五相约地往同一处走,好不热闹。“我们要去看晚会。”不一会儿,这零散的热闹在铺前村土楼里聚集。

晚上7时刚过不久,来自铺前村舞蹈队的14位“演员”齐齐登场,在优美动感的旋律中,铺前村2019年春节联欢晚会拉开了帷幕。她们以土楼的天井为舞台,踏着欢快的节拍,为村民们带来了一支红红火火的舞蹈,尽管没有接受过专业的训练,但音乐声一落,现场掌声响成一片……

晚会开始后,天井四周的观众越来越多,椅子不够坐了就站着,一楼站不下了便站到二楼,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雷女士和彭先生带着孩子早早地来到土楼,在二楼凭栏等待着精彩节目上演。“以前的乡村生活比较单调,现在借一台晚会能和乡亲们聚聚,也丰富了春节的娱乐生活。”雷女士说,对于这场“村晚”,她很期待。

随后,少儿舞蹈《茶山情歌》、小品《家和万事兴》、歌曲《国家》、广场舞《康巴情》、少儿古筝独奏《渔舟唱晚》、舞蹈《卡路里》等村民喜闻乐见的节目轮番上演……在两个小时的晚会中,村民自导自演的节目就有7个,“草根演员”全身心投入,博得观众阵阵掌声和欢呼声。

“这是我们村第三次举办春节联欢晚会了,演员阵容是由村里聘请的歌友会和村民组成。”说起组织“村晚”的初衷,铺前村党支部书记雷春成告诉记者,通过举办春晚,把大家参与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给村民搭建了展示才华的平台,把村民的心也凝聚起来。

梁梅华是铺前村舞蹈队的演员兼老师,为“村晚”已经忙了10来天。“能以这种形式参与到村里的晚会,感觉很兴奋。”她的侄女和女儿也是当晚的小演员,她希望孩子们在感受村里年味的同时,借“村晚”的平台锻炼一番。

这场热闹非凡的晚会只是铺前村村民春节娱乐生活的一小部分,春节期间,村里还举办了夹弹珠比赛、团体接水比赛、定点投篮比赛和男子拔河比赛等众多文体活动,吸引了200多人次参与,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多彩的文体生活热闹了村庄,乐了村民,“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是南安各乡村村民生活的普遍写照,仑苍镇联盟村村民黄淑宝便是其中之一,原来是贫困户的她,如今,在村两委的帮助下,自己做起了早餐店老板。“脱贫了,日子也越过越有盼头。”言语之间,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

不只是码头镇铺前村,仑苍联盟村村民也有属于他们的“幸福感”,而这幸福感与村集体经济发展紧密相关。

2003年,联盟村建设了坑口车站安置楼和村两委办公楼,将车站安置楼二楼全部用于出租,六层半8000多平方米的办公楼也大半用于出租,每年可增加村财收入100多万元;2016年,联盟村探索出预留用地出让回购模式,实现村集体资产收益达3000多万元。

“村集体经济发展,就得让村民过上好日子。”联盟村村委会主任洪友恭告诉记者,为了减轻村民支出,提升群众幸福感,联盟村连续近10年为全村村民支付医保、社保和卫生清扫费;此外,建设了61套经济适用房,以成本价卖给村里的住房困难户、“二女户”等,让村民不为居住问题而忧心,2017年,联盟村实现全部脱贫。

如今,纵观南安乡村,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村民生活水平日渐提高,精神文化生活逐步提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得到了新提升、新发展,“生活更美好、群众更幸福”正在南安的大小乡村里逐步实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