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看慈禧穿的 金玉华裳传统服饰臻萃展在泉州举行

2019-02-15 08:07:40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据称是慈禧穿的清明黄色纳纱地十二章纹女龙袍

慈禧女龙袍亮相 金玉华裳内藏乾坤

昨日,记者在国内知名收藏家、从事明清收藏30余年的王金华的带领下,品读清代汉、满、蒙三族服装首饰。

石青色缎,马蹄袖,衣身绣彩云金龙纹,这是一件清咸丰年间的朝服。“朝服的级别很高,是在祭祀、朝会等重大典礼时所穿的服装。”王金华指着展厅里的“清咸丰石青色缎绣彩云金龙纹朝袍”说,朝服一般有四种颜色,包括红色、黄色、石青色等,展厅里的这件是皇亲国戚在祭地仪式上穿的,显得庄严隆重。

“因为满族是在马上发家的,这些满族服装都有马蹄袖,这是满族服饰的特色。”王金华指着一件清明黄色纳纱地十二章纹女龙袍说,衣服上有象征皇权的十二章纹,即日、月、星、龙、山等十二种花纹。“十二章纹为皇帝专用,这件还有女袍特有的中接袖,又绣有十二章纹,是慈禧所穿的女吉服龙袍。”

据介绍,慈禧特别喜欢衣服,晚清宫中一年到头都在大量做衣服,每天总是在穿新衣,江宁和苏州织造每年奉命传办的衣料,有些花纹、颜色、式样甚至是慈禧亲笔绘制的。王金华解释,展览的这件女龙袍有蝙蝠纹、海水江崖纹、盘长纹,其中蝙蝠代表“福如东海”,海水江崖代表“江山永固”,盘长纹又称“吉祥结”,象征万年盘长。可以说,衣服上每一种纹样都有象征意味,内有乾坤。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