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千灯醉古城红火迎佳节 泉州鲤城区喜庆氛围浓厚

2019-02-15 08:30:48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千灯醉古城 红火迎佳节

老城区元宵佳节喜庆氛围浓厚

昨晚,威远楼试亮元宵灯,美轮美奂。

“月牵古塔千年影,虹挂长街十里灯。”

今年元宵赏灯活动,鲤城区将按照“方便群众就近、分散、有序赏灯,提升赏灯舒适度”的原则,多形式把花灯及氛围灯分布到各个角落,布灯范围涵盖开元、鲤中、海滨、临江、浮桥、江南等6个街道。

连日来,老城区元宵佳节的喜庆氛围渐渐浓厚,氛围灯和少儿花灯已陆续布设。昨晚,泉州市区威远楼已率先挂上精品花灯,不少市民提前赏灯。

少儿花灯陆续布设 童趣满满创意无限

这两天,记者途经义全街、天后路和新门街等路段,看到道路两旁的行道树已挂上不少红色纸灯串和红灯笼等氛围灯。同时,创意满满的少儿花灯也在布设中。由鲤城区实验小学、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泉州市西隅中心小学、泉州市新隅小学、泉州市立成小学等6所学校学生制作的少儿花灯已陆续开始布设。据悉,今年鲤城500多盏少儿花灯将在学校及周边进行展示。

昨日,记者提前探班,了解鲤城少儿花灯布设情况。在临江街道伍堡社区的宣传长廊上,20盏形态各异的少儿花灯吸引不少市民围观,这些花灯都是出自鲤城区实验小学孩子们的巧手。副校长张江锋告诉记者,该校的少儿花灯已连续9年参与到元宵赏灯活动,今年有70盏少儿花灯供市民观赏。

走进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200多盏少儿花灯将南北两个校区装扮得格外喜庆。惟妙惟肖的“梨园戏”灯、传统的“珠绣”灯、憨态可掬的生肖灯……机灵的孩子们,不仅将闽南传统文化融入其中,还利用废纸、旧布等各种材料,物尽其用,用创意制造惊喜。据介绍,学校将在正月十三至十五(上午8:30-11:30,下午3:00-6:00)面向市民开放,届时校方会安排讲解员、安保人员及志愿者维持秩序,请市民文明观灯。

古城陆续挂起盏盏花灯,节日气氛浓厚。

精品花灯和氛围灯 将涵盖鲤城6个街道

记者从鲤城区文旅局获悉,为方便群众就近赏灯观灯,今年鲤城区将根据“全城赏灯、多点纷呈”的布灯形式,把精品花灯和氛围灯分布到各个角落,营造“千灯醉古城”的节日氛围,凸显“猪年”民俗元素,展现泉州元宵传统习俗。

鲤城区元宵节花灯分精品花灯和氛围灯两种,将涵盖鲤城区开元、鲤中、海滨、临江、浮桥和江南等6个街道。其中,精品花灯将在“四点、三门、三十二处”进行布置,氛围灯将在“二桥、三街口、五路段”布置。

根据方案,将在市区新门街、威远楼、开元盛世、新天城市广场等“四点”悬挂精品花灯170盏,其中新门街60盏、威远楼30盏、开元盛世30盏、新天城市广场50盏;在“三门”的城楼悬挂精品花灯40盏,其中临漳门16盏、朝天门12盏、泉山门12盏;在古城区精选的32处标志性建筑和公共场所悬挂精品花灯169盏。

氛围灯则将在笋江桥和顺济桥“二桥”的进城通道各悬挂50个红灯笼,共100个;在新门街、涂门街、东街每段骑楼靠路口的两侧各挂一盏60寸红灯笼,共悬挂62盏;在中山北路及北门街段(钟楼至朝天门)、南俊路段“两纵段”,九一街段(包括九一街、打锡街、庄府巷)、义全街段、江滨北路段(土地后至临漳门)等“三横段”将布置氛围灯。

统计显示,鲤城区共计划布置精品花灯379盏、少儿创意花灯500多盏,60寸红灯笼292盏、纸灯串10450盏、暖灯串104500米。无论是精品花灯、创意花灯,还是各式喜庆氛围灯,将一起扮亮光明之城。

古城陆续挂起盏盏花灯,节日气氛浓厚。

看戏观展品美食 配套活动精彩纷呈

元宵节期间,除了赏花灯,老城区还将举办“乞龟”民俗活动、《2019润物无声 技·忆新春元宵展》、《中国南派雕刻艺术——王向明石雕作品展》,邀您一同欢天喜地闹元宵。

2月19日,由泉州天后宫文物保护管理处主办的“乞龟”活动将举行点睛仪式,随后“大米龟”展示祈福活动、元宵节猜灯谜、义卖帮扶活动、福文化非遗展示及现场传习活动等将轮番在天后宫举行。

元宵节前,由泉州市古城办和泉州文旅集团举办的《2019润物无声 技·忆新春元宵展》将在西街肃清门广场继续展出;《中国南派雕刻艺术——王向明石雕作品展》将在西街1915艺术空间展出,展览将持续至2月28日。

市区威远楼和开元盛世广场也配套了精彩纷呈的活动。2月16日至19日,威远楼将展出数百幅少儿绘画;2月25日前,开元盛世广场将举行汉字文化艺术展,2月14日至20日将举行闽台庙会,19日晚上将举行“闽韵新潮”文艺演出,高甲戏、提线木偶戏、戏曲舞蹈等将轮番上演。

元宵期间适时交通管制

为确保元宵节活动顺利进行及过往车辆通行有序顺畅,2月18日、19日(农历正月十四、十五)每天的19:00—23:00,泉州交警部门将对新门街、涂门街、打锡街、九一街、西街、东街、新华路、中山路、百源路、南俊路、丰泽街、湖心街、田安路、泉秀街、宝洲街根据实际交通情况实行适时交通管制,管制期间禁止一切车辆(含电动车、自行车)进入禁行路段。请广大市民朋友提前规划出行路线,合理安排出行方式,尽量选择步行或搭乘坐公共交通出行。

2月18、19日(农历正月十四、正月十五),鲤城、丰泽大队将安排警力加强辖区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的交通动态管控,提前清理布灯路段的违法停车,及时做好交通分流和应急处置工作。

(记者 张素萍 王柏峰 通讯员 施远圻 陈嘉斌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