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提前看灯 猪可以萌成这样
2019-02-15 10:39:38 吴月芳 田米 黄晓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最近两天,花灯非遗传承人们陆续交灯,用自己的巧手扮靓古城的大街小巷。

东南网2月15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吴月芳 田米 黄晓燕 文/图)最近两天,花灯非遗传承人们陆续交灯,用自己的巧手扮靓古城的大街小巷。

“泉州花灯”省级传承人陈晓萍和女儿陈熙雅制作了一些关于“猪”的花灯。制作一盏花灯,从扎骨架到定型要近一周时间。今年陈家共制作25盏大小花灯,有一些已经提前送往艺术馆。

“发财猪”是一只比小猪佩奇的皮肤还要红的小猪。身上写着大大的财字,披风贴满铜钱,体态昂首挺胸,头顶金元宝,一副神气活现的样子。还有一只“小飞猪”,整体看是一只小蜜蜂,细看却是猪鼻子,萌萌的样子,代表着春天的来临。

此外,陈晓萍父女俩今年依然有做火鼎公婆、蟳埔女、惠安女的经典造型,不仅闽南元素,遵循传统做法的花灯也能看到。还有“福禄寿三星”,各做成一尊大型的人物造型灯,笑容可掬形象生动。

陆续亮相的还有孩子们的花灯手作。

可爱的猪小妹、逼真的佩奇猪、寓意吉祥的“百福猪”……这两天,由鲤城区实验小学、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泉州市西隅中心小学、泉州市新隅小学、泉州市立成小学等6所学校的学生制作的少儿花灯陆续开始布设。今年,鲤城500多盏少儿花灯将在学校及周边进行展示。

在临江街道伍堡社区的宣传长廊上,20盏形态各异的少儿花灯引人围观,它们都出自鲤城区实验小学孩子们的巧手,这也是他们连续9年参与到元宵赏灯活动中。

走进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200多盏少儿花灯将南北两个校区装扮得格外喜庆。从2010年起,学校每年都会组织学生制作花灯,孩子们不仅能将闽南传统文化融入其中,还能利用废纸、旧布等各种材料,用创意制造惊喜。该校将在正月十三至十五(上午8:30~11:30,下午3:00~6:00)面向市民开放,市民可前往学校观灯。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