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花灯”省级传承人曹淑贞:一家老小上阵 赶制近300盏灯

2019-02-18 10:47:5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国家级非遗“泉州花灯”省级传承人曹淑贞:

一家老小上阵 赶制近300盏灯

曹淑贞(右一)和女儿、外孙一起制作花灯。

本报讯 (记者陈灵 文/图)近300盏花灯,从鲤城区水门巷曹淑贞的传习所陆续送往鲤城、丰泽、南安、晋江等地,与其他花灯一同点亮璀璨的元宵之夜。为了制作这些花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泉州花灯”的省级传承人曹淑贞一家四代三十多口人,从三四个月前便“开工”,春节也未停歇。

提前三四个月制作花灯

临近元宵节,走进曹淑贞的工作室,可见男女老少都在做花灯,他们各自分工,忙碌而有序。“忙不过来,每年都是我的叔叔、弟弟、妹妹、女儿及外孙等,四代三十多人从三四个月前就开始做。”今年68岁的曹淑贞说。

曹淑贞说,过去的花灯制作较为简单,近年来,她也在不断思考如何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她制作的花灯,有不少立体彩扎人物,轻巧别致,“以陈三五娘、红楼梦、嫦娥奔月等主题制作彩扎人物,既有生动的观感,还能传播文化知识。”

女儿承袭母亲衣钵

屋子里还有一盏花灯特别引人注目。这盏灯融合了彩扎、刻纸等多种工艺,两只彩扎人物栩栩如生——唐伯虎右手持梅花扇,秋香站于他身侧,右手持书,二人仿佛正在对吟诗句。这盏灯是曹淑贞48岁的大女儿李静咏,于去年参评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时,两天内现场制作出来的。

曹淑贞从小跟着父亲学做花灯,15岁成为学徒,至今已和花灯打了50多年的交道。“小学时,体谅妈妈辛苦,会帮她做一些彩扎和刻纸。”李静咏说,接触多了,渐渐转变成兴趣。她继承母亲衣钵,已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泉州彩扎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

外国学生慕名来学

李静咏16岁的儿子庄颖毅从小“泡”在灯海里长大,耳濡目染,小学时便能表演做花灯,放假期间亦来外婆的工作室帮忙。许多孩子和他一样,受花灯技艺的吸引,将他外婆的家当做课堂——多年来,许多泉州市的中小学生以及集美大学、华侨大学等高校的大学生常来她家学做花灯。前年,新加坡的几十名小学生分批来“上课”,台湾地区也有30多名大学生慕名而来。

在曹淑贞一家人的努力下,曹氏彩扎花灯声名远播,作品远销泰国、新加坡、菲律宾等地。“既然我被认定为传承人,就要努力把手艺传承下去,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了解、欣赏到既传统又有创新的泉州花灯。”曹淑贞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