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南安丰州举办元宵灯会美食节 品古韵话传承

2019-02-19 11:06:50 陈诗婷 吴汉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美食节现场进行猜谜活动。主办方供图

东南网2月19日讯(本网记者 陈诗婷 通讯员 吴汉阳)元宵佳节,由南安市丰州镇燕山村主办的2019首届千年古镇丰州元宵灯会美食节,在丰州镇政府旁举行。据悉,各地40余家美食纷纷来到活动现场,开启美食狂欢,不少当地居民也前往参加。

“一大早就开车带着食材、工具、桌椅从泉港赶了过来,保证都是最新鲜的。”炸浮淉传承人庄培彬一边拌匀牡蛎、瘦肉等制成的馅一边告诉记者,他经营的炸浮淉已是泉港一家老字号,早上特地将新鲜食材带到丰州让当地居民品尝到泉港地道的炸浮淉。“美食节结束了再想吃就要去泉港了!”摊主笑着说。

据了解,本次活动共邀请了全国各地40余家美食参加,既有泉港炸浮淉、安海土笋冻等闽南特色小吃,也有长沙臭豆腐、台湾“一口蟹”等其他地区的美食。活动吸引了不少周边居民前来品尝。

“举办美食节是为了丰富燕山黄氏灯会的节日气氛,通过活动宣传南安古丰州历史,也是为了传承古丰州的优秀传统文化。”燕山黄氏十房三世祖祠管委会主任黄少华介绍,燕山黄氏元宵灯会始于明嘉靖时期,当时当地守将为抗击倭寇而重新修缮丰州城,并将南京城的元宵花灯引入丰州,而这一传统习俗被黄氏一族坚持至今,已有近600年历史。

在今年的丰州元宵灯会上,黄氏家庙将会继续沿袭传统,除花灯、“踩街”等活动外,还将举办“乞灯”仪式,竞乞主殿上的七盏镶金琉璃灯,还有精彩“博灯”“迎灯”和祭祖活动。在灯会与美食节之外,燕山黄氏还开办了首届“古城历史文化展览”,共制作22块文化展牌分布于元宵灯会上,每块展牌上各有丰州古城的一段历史沿革。“通过这次展览,展现南安古丰州的历史底蕴,让更多人读懂丰州人文。”黄少华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