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5.39万斤“米龟”亮相泉州天后宫 两岸民众同祈福

2019-02-19 17:34:10 陈诗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市副市长周真平(左)和澎湖县县长赖峰伟共同为大“米龟”点睛。东南网记者 陈诗婷 摄

两岸民众共祈福。东南网记者 陈诗婷 摄

东南网2月19日讯(本网记者 陈诗婷)今天是元宵节,2019泉·澎“乞龟”民俗文化活动在泉州天后宫举行,吸引数百名两岸信众到场祈福。

当天,在为象征福寿安康的“米龟”点睛揭彩后,一只重达5.39万斤的猪年“米龟”被到场的民众围得水泄不通。“摸龟头起大楼,摸龟嘴大富贵,摸龟身大翻身,摸龟脚吃不干,摸龟尾吃到有头有尾。”大家依次排队上台,用手从头到尾摸遍“米龟”全身,祈求平安。

据泉州天后宫文物保护管理处副主任黄泽阳介绍,祈福活动将持续到农历正月十七,到时这些米将会分发给民众,尤其是通过慈善总会和总工会分发给敬老院、孤儿院以及困难民众,让大家带回家分食,寓意“呷(吃)平安”。

澎湖先民有75%来自泉州,“乞龟”是澎湖乃至台湾最具特色的元宵民俗活动之一。“乞龟”习俗200多年前从泉州传到澎湖,并发扬光大。2007年,时任澎湖旅游发展协会理事长欧修智经多方联系,终于促成“乞龟”民俗重回泉州。

“浅浅的海峡隔不断两岸同胞的骨肉深情,泉澎两地的这种文化交流,将进一步加深两地乡亲的情感联系,共同推动和不断拓展两岸交流和合作。”泉州市副市长周真平表示,我们期待泉澎两地真心交流、真诚合作,不断拓展文化、旅游、商贸等交流领域,打造更多符合两地特色的交流合作品牌,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让祥瑞之气充盈两岸、福荫两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