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最炫民俗风 红火闹元宵
2019-02-20 10:59:00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昨晚,泉州各地民俗活动轮番上演,红红火火闹元宵,把春节的热闹和喜气推向另一个高潮。

抬着海神勇闯“火焰山”

台商投资区洛阳镇,一堆堆篝火,一声声爆竹中,海神巡境让古镇沸腾;惠安小岞,1000余名惠女身着节日盛装游花灯,民俗之美与节日文化交汇;永春东平镇,震撼壮观的“跳火佛”表达着人们祈求平安、企盼幸福的美好愿望……昨晚,泉州各地民俗活动轮番上演,红红火火闹元宵,把春节的热闹和喜气推向另一个高潮。

■早报记者 许奕梅 林福龙 苏炜杰 庄丽祥 通讯员 叶国强 洪雅玲 文/图

台商区洛阳

海神巡境佑新年

昨晚6点半,一阵锣鼓喧天,烟花绚烂后,舞龙队伍跨过篝火,在众人的欢呼声中,众信众抬着诸海神从台商区洛阳镇昭惠庙出来,一一跨过火盆,开始巡境。

所经之处,各家各户早已摆好供品和鞭炮,等巡境队伍走过,便燃起鞭炮烟花迎接。不少人家还在门前点燃“火盆”,只要男人在家,无论大人小孩都要跳过火盆,有的还边跳边念“火盆跳出去,新年有福气;火盆跳进来,新年发大财……”巡境中最热闹的还属海神跳篝火,到达篝火前,抬神信众大喝“起”,众人便抬神轿腾空而起直闯“火焰山”,这不仅是力气活,还考验着抬轿人的平衡感,因为消耗体力,需要多人轮流抬神轿。跳过篝火,队伍后面还有随行的各式民俗队伍,让整个巡境异彩纷呈。此次巡境途径洛阳村,洛安村和万安村,总长10多公里,巡境活动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多。

昭惠庙供奉的福佑帝君俗名李元溥,是唐玄宗天宝年间进士,因避安史之乱弃官到泉州归隐成神,由于其屡显神应,成为保护刺桐港船只远航的海神。这一巡境活动至今已有950多年的历史。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