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晋江30所小学试点课后不收费延时服务

2019-02-21 07:39:27 王敏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晋江30所小学试点课后不收费延时服务

以学校教师为主开展托管服务,组织学生自主阅读、完成作业等服务。不上课、不集中辅导、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有条件的学校可结合办学特色和实际,组织开展体育、艺术、科技、兴趣小组等实践培训活动。

东南网2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春季开学后第二周开始,晋江市30所城镇区学校将率先开展课后延时服务试点。

晋江市教育局负责人说,新颁布的《晋江市推进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工作实施意见(试行)》规定,服务对象为试点学校下午正常放学后自愿参加的学生。实小、二实小、三实小、五实小按不超过15班,其他市直小学5~6班,镇街中心小学3~5班,全市按不超过200班规模实施课后延时服务试点,报名人数超过学校计划服务人数的,除优先保障单亲家庭子女、留守儿童、双职工子女、来晋务工人员子女等急需服务群体需要外,采用特定年段、派位(抽签)办法确定参加课后延时服务学生。

课后延时服务一般从下午放学后开始,服务时间按1.5课时计算。夏令时段(每年5月1日至9月30日),课后延时服务在18:15前结束,非夏令时段,课后延时服务在17:45前结束。

“以学校教师为主开展托管服务,组织学生自主阅读、完成作业等服务;有条件的学校可结合办学特色和实际,组织开展体育、艺术、科技、兴趣小组等实践培训活动。课后延时服务要切实做到不上课、不集中辅导、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 ”这位负责人说。

试点学校要向家长公示提供课后延时服务时间、项目、内容、方式等情况。有需求的学生家长依照学校或相关规定自愿提出申请,并办理报名手续。由学校负责组织实施,并按以下办法配备教师和管理人员。按国家班额标准,每45名学生配1名教师。余数不足45名但超过30名的也配1名教师;按5班加配1名管理或辅导人员。如果班级数不足5班,但超过3班的也配备1名管理或辅导人员,负责协调管理、卫生、安全等保障。

据了解,小学生课后延时服务为社会服务行为。课外托管服务由政府、学校、家庭共同承担服务成本,在课后延时服务费纳入学校收费项目之前,暂不收费,所需经费暂由财政予以保障。

“对完成规定教学和管理任务后额外承担学生课后延时服务工作的教职工将发放劳务费”。市教育局负责人说,劳务费按人均每课时不超过60元、每人每天不超过90元标准发放。在职教职工参与托管工作取得的劳务补助,不计入绩效工资范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