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泉州市工作质效居福建省前列

2019-02-22 08:26:45 林铭珊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傅心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林铭珊)记者从昨日召开的泉州市委政法工作会议上获悉,去年,全市政法系统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履行四项职责,忠诚担当、不畏艰难、顽强拼搏、连续奋战,在维稳硬战、扫黑除恶、执法司法、社会治理创新、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新成就。

维稳硬战拼出新成效。把不出事作为底线、硬要求、政治任务,坚持专群结合、预警与反制并举,坚持重大活动提前谋划、研判分析、制定预案,圆满完成各级“两会”和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第二十届“投洽会”、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等各项重大安保任务,实现了预期工作目标。

扫黑除恶打出新声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研究、亲自协调、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各级各部门协调联动、齐抓共管,坚持专门机关摸排打击和发动群众参与相结合、坚持扫黑除恶治乱和挖根打伞惩腐同推进、坚持打击惩处和整治建设一起抓,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市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1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9个、恶势力犯罪团伙41个,提起公诉50件350人,审结涉黑涉恶案件37件285人,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53件71人,全市所有村(居)党组织实现一次性换届成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质效在全省排名第一。

执法司法干出新高度。政法各部门履行法定职责,狠抓执法司法主业,各项工作稳步发展。市中级法院以办案质效为导向,强化担当作为,员额法官年人均结案302.3件,居全省首位,高出全省平均值47.5%;最体现审判效率的结案收案比指标,两级法院为103.2%、市中院为104.7%,均位居全省第一。市检察院大力推广“亲清护企”检察工作模式,在2018年3月被写入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12月又作为全国检察机关唯一典型,列入中央政法委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典型宣传。市公安局紧抓打击犯罪主业,全年立刑事案件45018起、比降11.39%,破获21093起;立八类严重暴力案件897起、比降16.09%,破获884起,破案率达98.55%(全省首位)。市司法局延伸法律服务触角,市县两级“12348”热线平台全部建立,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提前实现全覆盖,法律援助工作联系点建设全面铺开,深度打造了泉州特色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社会治理创出新亮点。组织开展“社会化治理活动年”活动,精准发力,精细运作,探索把“枫桥经验”从陆上“嫁接”海上,构建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强边固防体系,打造独具泉州特色的新时代“海上枫桥”模式,得到中央政法委的充分肯定,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作了深度报道。组织开展对政法系统创新工作检查验收,评选表扬6个先进创新项目。

队伍建设抓出新面貌。持续推进过硬队伍建设,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发动全市政法干警签订扫黑除恶“六不”承诺书,开展政法系统“百日大练兵大比武”活动,评选“全市政法系统标兵”,全市政法队伍焕发新面貌。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