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男子酒后爬上电线杆 高压电线上“走钢丝”

2019-02-22 08:50:35 苏玮杰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傅心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男子拒绝消防员救援,上演“空中走电线”。

早报讯(记者苏玮杰 通讯员黄晓游 文/图)杂技演员“空中走钢丝”引人啧啧称奇,然而这名麻龟却上演“空中走电线”,令救援人员和围观者目瞪口呆。2月20日,在安溪城厢,一名男子酒后爬上电线杆,消防员想上前救援竟遭拒,他随后上演“空中走电线”的闹剧,所幸供电公司已及时断电。最终,趁男子体力不支,救援人员将他救下。

当天下午4时28分许,有群众报警,称在安溪县城厢镇同美村部门口,有人爬到车棚上面,死活不肯下来。

下午4时44分,消防员抵达现场。经初步了解,该车棚旁边是电线杆,该男子有些喝醉酒且精神失常。了解情况后,由于此时高压线仍通电,消防员不敢冒险救援,只能等待电力公司断电。消防指挥员与现场民警试图以劝说等方式让该男子下来,但以失败告终。

电力公司人员到达现场并断电后,指挥员下达作战命令:让几名经验丰富的消防员利用挂钩梯以及两节拉梯接近男子,为他带上安全腰带,并用绳结将他固定在拉梯上,把他救下。与此同时,立即展开救生气垫,防止该男子不慎掉下。

随后,几名消防员做好警戒工作与交警相互配合警戒,防止无关人员再度进入警戒区,而在救援人员为男子穿戴上安全措施时,该男子依旧不愿配合。而在此时,民警调派电力公路登高车展开行动,不料该男子看到这一幕后,更加不愿配合,踩着高压线在电线杆两边来回走动。

直到当晚7时,另一辆电力公路登高车也赶到救援,该男子也逐渐体力不支,消防员再次爬到树上展开救援,经过几番尝试,抓准时机将该男子拉下来。另一名救援人员做好防护措施后,彼此配合,在保证男子的安全前提下,成功将其救下。

【链接】

海南

12岁男孩爬电线杆 被高压电击断右腿

今年1月29日晚6时许,在海南东方市红泉居第十一居民小组,发生了一起因攀爬公变台架电线杆至公变隔离开关横担处触电的意外事故,事故造成一名12岁男孩吉某某右脚被高压电击断。

江西

爬电线杆摸变压器 男子触电着火身亡

2018年12月6日,在江西萍乡市,一男子爬上电线杆,并用手触摸变压器,因触电着火摔落到路旁,经医生现场抢救无效后死亡。

湖北

男子爬电线杆抓鸡 触电智力倒退回1岁

2013年2月1日,湖北十堰一男子沈某将土鸡拿到农贸市场售卖,其中一只鸡飞到农贸市场外的电线杆上。沈某爬上电线杆欲抓鸡,结果触电后从电线杆上落下不省人事。事后虽经治疗恢复意识,但沈某智力和行动能力倒退到1岁的婴儿状态。

【提醒】

擅自爬电线杆违法

根据《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第十四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攀登杆塔或在杆塔上架设电力线、通信线、广播线。

《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第三十条规定:凡违反本条例规定而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单位或个人,由公安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攀爬电线杆属于扰乱社会秩序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处警告或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可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供电部门技术人员提醒,人体能承受的安全电压不超过36伏,而城市内主供电网络内电线杆的电压一般在10千伏,居民区的多数为380伏或220伏,远远高出人体可承受电压。

“高压电对人体的影响在于电击与电磁波。高压触电有两种特殊情形:高压电弧触电,即在低于安全距离范围,人即使不触碰高压电线,高压电也可能会放电电到人;跨步电压触电,同样是低于安全距离,如果两只脚都站着不动就没事,跨出一步,就可能被电弧电倒。”该技术人员说,为安全起见,建议市民远离高压电,若需在高压电线周围活动,应有适度防护措施并保持安全距离,或者先向供电公司申请断电。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