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南安“老太义工团”:老太太“搓丸蒸糕” 义卖筹款济危困
2019-02-22 15:42:32 许文龙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傅心玫    我来说两句
    南安溪美街道有个“老太义工团”,年龄多在60—80岁之间,每月的固定几天或重大节庆日,她们会“搓丸蒸糕”进行义卖,并将筹到善款用于帮助弱势群体;这样的善举,一坚持就是七年

蒸熟的龟粿还需要放凉、打包、义卖,虽然繁琐,但义工团成员却非常耐心地分批把这些工作做完,筹得善款。

南安溪美街道有个“老太义工团”,年龄多在60—80岁之间,已有百余人,每月的固定几天或重大节庆日,她们会“搓丸蒸糕”进行义卖,并将筹到善款用于帮助弱势群体;这样的善举,一坚持就是七年

老太太“搓丸蒸糕” 义卖筹款济危困

本报讯(记者 许文龙 文/图)2012年,南安市区溪美街道几名志趣相投的老太太决定通过回收废品,所得款项用于资助当地困难家庭。当年冬至,她们转变方式,开始“搓丸蒸糕”义卖,并将义卖善款用来资助贫困户、残疾人等弱势群体。

善行很快吸引了志同道合者加入,参与者均是女性,年纪多在60岁到80岁之间。七年来,这支爱心队伍从最初几个人发展到如今百余人,所捐善款也从一年千余元升至几万元,她们被大家亲切称为“老太义工团”。如今,每月农历初一、初二、十五、十六等日子,这些老太太都会自发来到南安隐秀寺,一起蒸碗糕、龟粿、松糕、包子、粽子等,再拿到南安市区的农贸市场售卖。这样的善举,一坚持就是七年。“只要身体允许,就会继续做下去。”老太太们说。

老太太义务做糕点 货真料足供不应求

农历正月十一,南安隐秀寺里香客络绎不绝。寺庙的一个角落里,六七名年纪大约六七十岁的老太太围坐在一起,有人从一大盆糯米团中掰取一小块放在称量器上称重,有人负责将豆沙捏成团,有人将豆沙团包裹进白色的小糯米团中搓成圆形,放进木质的模具中按压成型……很快,一屉屉制作完成的龟粿被整齐地叠放,再由其中一人用推车推进旁边的蒸炉中。大家分工明确,一边做龟粿一边聊天,聊到兴起处,不时传来欢声笑语。

“龟粿大概蒸15分钟。”蒸炉旁,70岁的卢尔与另一位老太说道。后厨里,搅拌机、压榨机、蒸饭柜、消毒柜、自动包子机……各种设备一应俱全。不多时,蒸好的龟粿冒着热气从蒸炉中取出,放在外面的椅子上吹凉,再用红色颜料点上一点,便大功告成。

“每月农历正月初一、初二、十五、十六等日子,我们都会做一些糕点义卖。一些重要的节日,比如刚过去的农历正月初九,寺庙内有重大佛事,我们有几十个老人一起做这些糕点,忙得不可开交,东西也供不应求。”卢尔告诉记者,当天做的这些龟粿是南安美林街道一户人家准备用来办婚宴,客户一共需要1300个。

“你们这龟粿有卖吗,一个多少钱?”前来寺庙烧香的香客潘女士问道。“一个一块五。”卢尔回答。随后,潘女士买了2个龟粿,递给一同前来的孩子当点心吃。“我们做的这些糕点都是货真料足,吃起来口感自然也比外面售卖的好。”卢尔说,市场上有人用塑料杯做模具,不环保。我们坚持用瓷碗,无污染还可循环使用。她们制作糕点的食材都不放防腐剂,糕点都是在晚上至凌晨制作,由于食材新鲜、做工精细、口味好,很受市民欢迎。

“一开始需要上街义卖,现在越来越少了,大部分是顾客上门下订单。受制于场地、设备和人手,糕点供不应求。”卢尔说,来这里的老人都是义务帮忙,售卖糕点赚到的钱,除一部分用于购买食材以及添置、维修设备,大部分都用于帮助周边的困难群众。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