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退休教师痴爱灯谜65载 创作近8000条灯谜

2019-02-25 09:54:02 吴志明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傅心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75岁的谢玉明从10岁开始接触灯谜

他是安溪的一名小学退休老师,从10岁开始接触灯谜。多年来,他创作了七八千条灯谜,其中有2000多条围绕安溪的茶文化、名胜古迹、风土人情等。他还发起成立了县灯谜协会,其最大愿望就是灯谜可以走进课堂,使灯谜这一民间文化艺术世代薪火相传。他就是今年75岁的谢玉明。

□记者 吴志明 通讯员 洪金示 文/图

缘起 猜中谜底埋下兴趣种子

“小时候很喜欢猜灯谜,每次有活动,我都会前往观看、学习。”谢玉明出生于1945年。他介绍,上世纪五十年代,大家没有过多的娱乐节目,而灯谜以其雅俗共赏的特点,成为当时最受欢迎的活动之一。

他记得,当时安溪城区街道有一家缝纫店,老板叫吴开甫,是灯谜高手,经常开展灯谜活动吸引居民参与。“咬掉一口,打一个字。”年幼的谢玉明随口说出谜底——“交”字时,吴开甫先生奖励他一本簿子。“当时甭提多高兴了。”谢玉明还清楚记得第一次猜中谜底的情景。就这样,兴趣的种子在他的心里生根、发芽。

1979年国庆节,在安溪县实验小学(原人民小学)任教的谢玉明和搭档陈江水老师受安溪县文化馆所托,在城区开展灯谜活动,这古老的灯谜又焕发了青春,成为茶乡人民年节、喜庆时不可或缺的娱乐大餐。

创作 灯谜结合安溪本土特色

涉及谜事多年,谢玉明从一名灯谜“票友”,转变成了灯谜创作者。教学之余,他用心研究灯谜的谜格和创作技艺。他说,灯谜包罗万象,博古通今,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哪方面的知识都能制成灯谜。

“灯谜文化长盛不衰,秘诀在于‘泥土’气息和本土特色。所以必须围绕安溪的茶文化、名胜古迹、风土人情等来创作。”谢玉明说,2013年首届中国茶配套商品交易会期间,他和灯谜协会的理事们齐心创作了2000多条茶文化灯谜,连续开展八天的灯谜活动,吸引大批谜友参与。

谢玉明说,灯谜猜法有会意、象形、增损、别解等20多种方法。“谜贵别解”,别解方显谜味。在灯谜中凡是谜面上有的字,在谜底中不能再出现,否则称为“露春”。命题的灯谜创作,需要综合诗词、象形等多种元素创作,而没有命题的灯谜有时来自于灵感。不论何时有了奇思妙想,他都会马上分门别类地记录下来。

愿望 期盼猜灯谜进入课堂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30多年来,谢玉明致力于推动本土谜坛文化的发展。为了吸引更多茶乡人参与,1988年9月,谢玉明发起成立安溪县灯谜协会。自成立以来,谢玉明与协会的会员们,精心组织创作,编写灯谜,开展活动。

“灯谜进课堂,是培养灯谜接班人、保护和传承灯谜文化的最好平台。近年来,我们先后在25所中小学设立灯谜教育基地,开设灯谜校本课程,请谜友定期讲课,发掘、培养灯谜创作的苗子。”谢玉明说,他在学校教书时,常把教学与猜灯谜相结合,遇到学生写了错别字,他就编写谜面,让学生牢记正确写法。讲课之余,出几条灯谜给学生猜,很受学生欢迎。

“灯谜创作和猜射都和汉字的多形、多音、多义密切相关,这样可以激发小孩子对语文学习的浓厚兴趣,对开发智力很有好处,也能使灯谜这一民间文化艺术世代薪火相传。”谢玉明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