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行业发挥自律作用 确保企业节后用工稳定

2019-02-25 09:56:48 王宇静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傅心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员工返岗积极,排队签到。

本报讯(记者 王宇静 文/图)元宵节过后,各行各业的生产全面进入常态化,开始全力冲刺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红”。对于众多企业而言,节后开工之后员工团队的稳定直接决定了第一季度的高质量赶超成效。为了确保节后用工稳定,泉州业界一方面加强校企合作人才培养计划,一方面通过形成“规范用工”及走访行业等方式稳定用工秩序。

“定制人才” 为企业输送新鲜血液

此前,在相关部门组织的走访中,众多企业强调了人才队员、企业员工队伍的重要性。“特别是在当前经济形势多变的态势下,节后返工率决定了开工率、订单的完成率,也决定了企业的生命力。”业界人士说。

除了基层员工之外,核心技术人才也是企业、特别是工业化企业急需的发展动力来源。“为了解决整个行业的用工难问题,2016年开始我们商会牵头与泉州理工学院合作,联合建立卫生用品学院,从企业端倒逼教育端,为业界解决人才短缺的后顾之忧。”今年年初,刚刚连任福建省卫生用品商会会长的林斌表示,未来这方面的人才定制化输出还要做得更细,服务得更加周到。整个行业的生产水平要提升,必须确保制造端及销售端人才的输送机制。企业有了稳定的实用型人才队伍,才能快人一步,以质取胜,进一步提升福建省卫品行业在业界的整体区域品牌价值观。

“定制人才”并不独属于卫品行业,泉州鞋服、石材、食品等行业也都针对各自的行业诉求,以各种行业机构为单位,牵头推动专业院校的定制化教育。可以预见,未来随着设备升级步伐的加快,更多技术型人才的缺口将进一步加大,泉州不少成熟的产业大多预见到这个趋势,将用工需求前置到专科教育领域。力利玩具董事长许永定建议,行业人才培养不要局限于各个行业自身,未来也可以尝试跨行业进行横向的共同培养。他认为,针对制造端,很多不同行业包括玩具、机械、鞋服都有模具领域技术工人的共性。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