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年底前完成“散乱污”企业整治

2019-02-26 09:03:08 林书修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傅心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坚持问题导向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

本报讯(记者林书修)25日,我市召开2019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总结去年工作,部署今年工作任务。

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张永宁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去年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主线,认真抓好环保督察整改、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环保改革创新等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就下阶段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针对污染防治重点领域,抓住薄弱环节,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打好蓝天、碧水、净土、环境问题整改销号保卫战,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要坚持底线思维,坚决遏制重特大环境安全事故,加强隐患排查、强化应急演练、提升处置能力;要坚持创新意识,不断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和环保领域改革,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稳妥推进环保机构垂管和地方国家机构改革、大力加强环保科技支撑;要坚持党的领导,为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做好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考核问责、加强队伍建设等工作,切实提高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把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具体要求落到实处。

相关新闻

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

年底前完成“散乱污”企业整治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9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深化环保领域改革创新,不断提高环境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既全力服务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赶超发展,又确保生态环境质量不下降,持续增强群众生态环保获得感。□记者 林书修

实施103个大气减排精准治理项目

在大气污染防治上,今年将制定实施我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贯彻实施方案,按照国家、省打好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协同控制臭氧和颗粒物,进一步削减PM10、PM2.5浓度,有效遏制臭氧浓度升高趋势,持续改善空气质量。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将持续推进大气污染源治理,实施103个大气减排精准治理项目;深化工业污染治理,开展重点行业VOCs(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重点推进石化、化工、表面涂装、包装印刷、制鞋等行业VOCs治理,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散乱污”企业及集群排查、整治。

在强化面源污染管控上,继续协调督促各地各责任部门加强建筑施工、道路扬尘、码头扬尘等扬尘综合整治,强化露天烧烤、随意焚烧垃圾、餐饮油烟、节假日期间烟花爆竹等污染整治,督促协调推进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开展国土绿化美化行动。

此外,在开展移动源污染防治上,将加强对全市55家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监督管理,把好源头关;组织建设“泉州市机动车排放监控系统一期工程”及机动车排放遥感监测设施并投入运行。

实施40个水污染防治项目

持续推进流域精细化、长效化治理,今年我市将实施40个水污染防治项目。

实施重点流域晋江精准治理。督促落实永春桃溪、晋江西溪南安段水质提升方案,实施主要流域系统治理,稳定永春东关桥断面水质,尽快提升南安霞东桥断面水质,确保国、省控断面稳定达到国家“水十条”考核要求。

推进、实施清新小流域提升工程。以11条超标小流域为重点,采取生活污水垃圾收集治理、畜禽养殖和农业污染防治、工业污染防控和流域生态修复等措施,进一步提高流域水质,巩固消劣成效,确保今年至少新增3条Ⅲ类以上达标小流域,省重点考核小流域水质达标率达86%以上。

保障饮用水安全方面,我市将落实水源地保护攻坚战行动计划。在巩固市级饮用水水源地整治成效基础上,6月底前完成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还将实施《泉州市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方案》,推进入海排污口分类整治,强化陆源污染物排放管控及入海排污口设置备案制度。

推进危废物信息化管理和大数据建设

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将继续推进有色金属冶炼、有色金属矿采选等八大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确保6月前全面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

推进危险废物信息化管理和大数据建设,加强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 持续开展清废行动,严厉打击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等环境违法行为,6月底前全市超一年贮存的危险废物基本清零。

今年我市还将继续推进危险废物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强化固体废物加工利用企业环保执法监管,强化土壤污染管控,保障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安全,组织实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行动计划和乡村生态振兴工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