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从“百亿”走向“百年”:一家传统制造企业创新发展之变
2019-02-27 07:39:51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年销售额突破100亿元”——两年前,九牧集团实现了2009年许下的“狂言”。那一年,在西安召开的九牧全国经销商年会上,董事长林孝发喊出了“百亿九牧,百年九牧”的战略目标。当时,这家闽南企业营业额还不足10亿元,市场份额不过1%。

在位于福建省南安市的九牧卫浴,工人在组装智能马桶盖(2016年5月10日摄)。 新华社记者 宋为伟摄

新华社福州2月25日电 题:从“百亿”走向“百年”:一家传统制造企业创新发展之变

新华社记者吴剑锋

“年销售额突破100亿元”——两年前,九牧集团实现了2009年许下的“狂言”。那一年,在西安召开的九牧全国经销商年会上,董事长林孝发喊出了“百亿九牧,百年九牧”的战略目标。当时,这家闽南企业营业额还不足10亿元,市场份额不过1%。

如今10年过去,依靠“创新”带来的不竭动力,九牧已经奠定国内行业的领军地位。在立足厨卫领域的同时,九牧不断变革适应时代变迁,这个即将步入“而立之年”的企业,也在向“百年企业”的目标继续行进。

产品之变:从“内地第一个花洒”到3000多项专利

在近日揭晓的2019德国iF设计大奖获奖名单中,九牧的产品从54个国家地区的近6400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5项iF国际设计奖。

这是近年来九牧产品创新的一个缩影。从比普通陶瓷光滑3倍的创新丝滑釉技术,到电解除菌水洗技术,“创新”已经成为打在九牧产品身上的烙印。

董事长林孝发对此深有感触。20世纪90年代,以做矿山用采煤机除尘喷雾系统起家的九牧,看到国内卫浴市场的空白——水龙头淋浴几乎占据整个市场,既浪费水也不方便。对此,林孝发提出将喷淋系统用于民间卫浴领域。1995年,他带领团队成功研发了内地市场上第一个花洒。

据欧美中心总经理林晓伟介绍,如今,九牧在全球拥有16个实验室、8个研究院、超过2000个研发设计团队,“每年投入到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的费用不少于销售总额5%”已经成为企业内部的一项铁律。目前九牧已获得产品先进专利3000多项,平均每3天申请一个专利。

技术创新释放了巨大红利。在陶瓷全自动生产工艺研究基地——九牧陶瓷智能研究院中,陶瓷生产效率较之前提高了25倍,产品合格率由68%提升到98%。而通过对智能马桶和卫浴五金工厂的智能化改造,部分工序从原先的15天缩短到仅需2小时,生产力得到极大提升。

在位于福建省南安市的九牧卫浴,工人在生产线装配智能马桶盖(2016年11月10日摄)。 新华社记者 宋为伟摄

理念之变:从“厨卫专家”到“生活专家”

围绕仅仅几平方米的厨卫空间,如何让企业走出更大的舞台?

秉承“让智能更懂生活”的理念,九牧在成为“生活家”的路上求索不止。镜柜可以检测体脂、心率等健康数据,还可以量身打造护肤方案;通过语音控制,如厕的同时能够实时听取新闻和音乐;智能橱柜在指令操作下可自动升降……

“我们希望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传统产品中融入环保、健康等新元素。”林孝发说,通过物联网等技术的应用,九牧不断探索家居系统智能化,用户通过语音、手势即可实现对卫浴的掌控,厨卫不再是冷冰冰的日常用具,而是更具智慧、更人性化的“生活伴侣”。

以“健康管理”为核心的整体智慧卫浴空间概念正成为九牧的发力点,通过与技术企业的跨界合作,九牧探索了一条“传统产业—人工智能—智能家居—大健康产业”的智能智造转型升级之路。

在智能转型的基础上,为迎合消费者对个性化、定制化的新需求,2016年,九牧还提出“泛家居”理念,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的整体解决方案。如今,九牧的“泛家居”整合了国际知名品牌的卫浴、家具、瓷砖、石材等跨界产业资源,昔日的“厨卫专家”正探索以“生活家”角色,为消费者打造独有的家庭空间。

在位于福建省南安市的九牧卫浴,工人在生产线装配智能马桶盖(2016年11月10日摄)。 新华社记者 宋为伟摄

视野之变:顺“一带一路”东风启航

九牧总部所在的泉州曾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如今,借助“一带一路”的新机遇,九牧正将视野从国内转向国际。

林孝发表示,早在2008年九牧就已进入阿联酋市场,2010年进入沙特市场。沿着“一带一路”版图,九牧和越南、阿联酋、卡塔尔、蒙古等1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

目前,九牧在全球拥有五星定制店超过4000家,产品远销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带去产品的同时,企业还积极融入当地公益事业。2017年,在蒙古国乌兰巴托一家孤儿院落成的剪彩仪式中,九牧为该孤儿院免费提供全部卫浴配套设备,并送去了衣物和玩具。

林孝发说:“在‘走出去’的同时,我们希望为当地带去更加健康、智能、品质的厨卫产品和全新的生活理念,展示中国制造的形象。”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