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丰泽社区引进生化处理机 易腐的厨余垃圾变废为宝

2019-02-27 09:11:1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居民将厨余垃圾倒在筛子上

效果 多个渠道发动 参与人数剧增

丰泽社区相关负责人曲女士表示,这台有机垃圾生化处理机于1月中旬投入使用,社区专门邀请厦门环保志愿者联盟的专家为社区居民进行专题辅导培训,并由社区党委、老年协会牵头组织与会人员共同签订了《丰泽社区老年协会参与易腐垃圾终端处理集体承诺书》。随后,由老年协会理事、党员带头,实施楼层包干的“片长制”,组建成立“绿色楼长”、“厨余变宝”社团,建立微信工作群,定期发布反馈片长暗访、督导图文反馈信息,多渠道发动社区老年人带头参与厨余垃圾末端处理工作,带动全家总动员。同时在小区设置了4个厨余垃圾定点投放点。

此外,小区业主群里每天发布易腐垃圾定点定时投放情况通报,比如2月25日有49幢160户191次按定点定时参加投放,有31户投了2次以上;27号楼有13户18次参加投放,再次领先排在第一位;当天新增2楼幢,新增投放户24户,并对新增的24户点名表扬。“在社区发动、居民带动下,目前参与的居民越来越多,从一开始的50多户,到2月25日,已有160户居民参与。”

声音 改善社区环境 推动垃圾分类

家住丰泽新村76栋的黄丽芬阿姨熟练地将厨余垃圾倒进垃圾桶上的筛子中,随手将垃圾袋放进了旁边的垃圾桶,“从机器投入使用开始,我每天都会来投放厨余垃圾”,黄阿姨表示,她认为社区的这个创新举措很好,“以前厨余垃圾没有及时处理,夜里会引来猫和老鼠,叼着这些厨余垃圾到处跑,不仅影响了小区的环境卫生,还会滋生蚊虫、蟑螂等。现在好了,送到这边来后都能够及时处理,小区环境得到了不小的改善。”黄阿姨表示,这其中60多岁的老年协会会长蔡金宝功不可没,老蔡每天一大早就来到厨余环保驿站,检查前一晚居民投放的易腐垃圾,整理参与定点定时投放的情况表,呼吁居民参与进来。

曲女士表示,社区安装生化处理机,对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首先,可以让社区居民对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有更直观的认识,更深入认识到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其次,可以让社区居民感受到政府垃圾分类的决心,政府不仅宣传垃圾分类,在终端的处置上也配有不同的处理措施;最后,处理站点可以作为垃圾分类知识的普及宣传基地之一。接下去,社区将继续向居民宣传做好源头分类,提高厨余垃圾利用率,让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加强爱护环境的意识。

(记者 吴志明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