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流浪地球》美术总监是咱厝90后

2019-02-27 09:24:20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王志坚在电影创作现场留影

进组晋升美术总监 统筹影片美术制作

2016年,王志坚以载具及场景设计师的身份,加入电影《流浪地球》美术组,开始各项筹备工作。这是他从大学开始接触影视行业以来,参加的第三部科幻类型的片子。

因交通工具设计专业出身,他到美术组之后,渐渐在设计和制作等方面积累起丰富的经验,“见多识广”之后,他慢慢从最初的概念设计师晋升为美术总监。

“其实不是美术总监,美术总监是英文名称的直译,我的职位专业术语叫‘主美术’。”电话那头,王志坚谦虚低调,一度希望大家不要关注他个人。在《流浪地球》美术组,他主要负责美术相关的设计和制作管理工作。

虽然此前也接触过科幻类片子,但像《流浪地球》如此大体量的项目,对王志坚而言却是首次,这令他兴奋不已。“这意味着我要担负的责任更大了,除了需要做大量的设计工作,还需要统筹和管理美术部门的工作。”王志坚坦言,一开始他也曾手忙脚乱,但在美术指导郜老师的帮助下,逐渐摸索出一套合理的工作流程,最终才顺利并出色地完成电影制作的重要环节。

创作三年无数次修改 分镜头画稿8000多张

王志坚把在《流浪地球》的美术工作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概念设计,和导演确定全片的视觉风格,并将剧本所涉及的场景、道具、人物造型等落实到视觉层面。“包括行星发动机、地下城、运载车等所有场景的细节构思,分镜头画稿则达到了8000多张。”王志坚介绍,整个阶段共做了3000张概念设计图。

第二阶段是与各部门讨论,确定拍摄方案,确定制作方案,进入制作期。

第三阶段是拍摄期,由于《流浪地球》本身制作体量比较大,所以拍摄期与制作期大部分是重叠的,美术组一部分人员应对拍摄现场的需求,一部分人员继续抢先制作后续场景,而这也是这部片子最辛苦的一部分。

第四阶段是拍摄完成后的后期特效,美术组主要负责后期CG场景的设计,以及从美术层面指导后期公司的视效工作。

就这样,经过将近三年的努力,历经无数次创作修改,《流浪地球》终于成功上映。

“中国人也能拍出科幻大片!”面对观众的肯定,王志坚笑着说,其实他还是个新人,《流浪地球》的成功与观众的包容和支持分不开。未来,他将更加努力修好“内功”,带领团队建立起影视设计制作的流程,为中国电影工业化做好准备,也希望今后有机会和精力制作出与惠安人文和非遗相关的作品,更好地宣传泉州。

(记者 张素萍/文 受访者/供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