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永春呈祥:移情“风水” 恋上风景

2019-02-28 07:46:33 黄枫 陈博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枫 通讯员 陈博文)一条宽敞洁净的沥青路穿过村庄,一座座风格统一的小洋楼矗立村中,红色的树脂琉璃瓦像给屋顶戴上红帽,远远望去,为这座美丽村庄又添一抹亮色。

这是永春县呈祥乡呈祥村,谈起去年底村里农房平改坡的事,老人黄圣漂笑容满面。他说:“以前村里不少房子的屋顶乱搭盖,横七竖八很难看。经过清理屋顶搭盖,平改坡后又统一了瓦面颜色,一座座房屋都变得清新起来,瞧着心里就舒坦。”

去年,呈祥乡被县里选定为无裸房示范乡,并在呈祥村实施农房平改坡、道路白改黑、建设小庭院、环境绿化美化等项目,计划率先打造一个样板村。虽然设想美好,但受制于“风水”之说等落后观念,刚开始这项工作的推进并不顺利。

“因为注重所谓‘风水’,开始时我们一些人反对对屋顶进行改造。”黄圣漂说,在部分老人观念中,动土要看“风水”、挑日子,村里房子大多南北坐向,而南北坐向的房子按“风水先生”说去年不宜变动。呈祥村党支部书记黄国生说:“在实施农房平改坡前,我们对全村情况进行摸底,有几十户村民缘于此因不愿配合。”

针对这种情况,乡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分组在村里走访,有针对性地入户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党员干部带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同时让全体村民明确知晓农房改造的优惠政策和政府补助情况。

黄国生说,黄圣漂早年担任过村干部,在村里老人中有一定影响力。乡、村干部多次组织黄圣漂等村民座谈,除了让他们充分了解相关政策,还详细介绍村庄规划蓝图,让他们“看到”村庄改造后的美丽图景,并讲解移风易俗、树立新风在新农村建设中的重要性。

经过多次做思想工作,黄圣漂也转变了想法,还主动成为宣传员,“其实,房子改造就像是给房子打扮,如同我们买件新衣,哪要挑什么日子。再说,有这么好的优惠政策,我们要赶紧做啊。不能再迷信‘风水’了,村庄风景变美让人更欢喜”。其他村民的顾虑也都慢慢消除了。

在黄圣漂居住的角落,他带头做了农房平改坡。同时,他还协助做好本角落个别群众的动员工作。在黄圣漂的带动下,这个角落的村民都完成了农房平改坡。

呈祥乡乡长陈志国介绍,去年底呈祥村动工实施农房平改坡后短短一个多月时间,该村167栋农房就已完成改造,占应改造农房的90%以上。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