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多元泉州 > 科教文娱 > 正文
泉州花砖:藏在旧时光里的一抹惊艳
2019-02-28 16:50:32  林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在吴润泽宅内,房间的地板上贴满了各式各样从印尼带回来的特色花砖。东南网记者 林婕 摄

东南网2月28日讯(本网记者 林婕)花砖,一种非常具有闽南风味的怀旧小物。在浮桥街道金浦社区,至今很少有人知道,这里曾是泉州地区第一家花砖厂的发源地,就犹如那些被旧时光隐藏的属于好几代闽南人亲切的回忆。

花砖是一项水泥的艺术,因此又叫水泥花砖。它曾是闽南地区显赫与衣锦还乡的象征。据悉,当年南洋华侨回国后,第一件事就是在家乡盖起洋房小别墅,用的就是曾在异国他乡漂泊打拼时邂逅的花砖。

据金浦祖祠管委会副秘书长吴再添介绍,花砖厂的主人是华侨吴序胄,其父吴润泽是金浦村第一个番客,后来成为泉州著名的华侨富商。1928年,吴序胄衣锦还乡,带回一家老小,也带回了水泥花砖制作技艺。据了解,目前金浦社区在外的海外华侨有3456人,分布在印尼、菲律宾、新加坡、香港等地。

在吴润泽的老宅中,记者见到了吴润泽的孙子吴添福,老人虽已年近九旬,但仍然能够准确描述出当年的盛景。上世纪80年代,吴添福通过改装花砖机,让泉州的花砖工艺发展进入鼎盛时期。在他现在所住的房间,记者见到了一些与现在市面上花纹不大相同的花砖,还有很多被保存下来的花砖模具。吴添福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当时直接从印尼带回来的花砖,不仅少见而且带有浓郁的异域风情。

仔细一看,在金浦社区现存的这些花砖的纹样里,透露出属于中国文化的浓郁的对称之美。番薯叶、万字框、海棠花、八角花……水泥花砖的制作技艺传入后,勤劳而创新的泉州人在花纹设计上也融入了不少泉州元素、生活元素。而就是这样一块简而美的小方砖,利用图形对称的特点,简单拼接在一起就成了复古而精美图案。

除了好看,水泥花砖不仅耐磨还防潮,正适合闽南相对湿热的气候。“这种花砖不容易脏,而且用得越久越亮。”金浦祖祠管委会秘书长吴胜利告诉记者,这种花砖在80年代初的泉州地区十分流行,最鼎盛的时候,单单金浦村就有几十户人家在生产花砖,但仍出现了“拿钱来等着买”盛景,不少附近的村民修葺房屋都要跑来金浦村购买。

但令人惋惜的是,由于花砖颜色多样、形状复杂、制作费时,无法做到全自动化,基本是手工制作为主,且随着时代的变迁,水泥花砖在工业化的生产下逐渐被淘汰,渐渐地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

虽然现在的金浦社区,随着年代的推移,家中还存有这种水泥花砖的人少之甚少,但当这种独特的闽南花砖再次映入眼帘时,相信不少泉州人都能够自然而然地怀念起小时候,与旧时光撞个满怀。

1  2  3  4  5  6  7  8  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