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一件球衣背后的中国经济转型

2019-02-28 22:43:23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华社福州2月28日电(记者顾钱江 邰晓安)一条条垂悬的智能悬挂系统整齐排列,工人们置身其间,蓝白相间的球衣就顺着悬挂系统自动运送到工人身前;经过车、缝、熨、检等一系列工序后,西甲西班牙人队的队服就从这个车间,发往中国各地。

位于福建泉州晋江的卡尔美(中国)工厂的车间,春节过后不久,就已忙碌起来。一个月前,足球前锋武磊加盟西甲西班牙人队,引发中国球迷的持续关注,也给这家企业带来了新的商机。

“短短一个月,我们在中国卖出的武磊球衣已经超过1万件。西班牙人队其它装备的销售也超过2000件。”卡尔美(中国)董事长柯永远说。

柯永远的另一个身份是晋江远祥服装织造公司老板。就在武磊加盟西班牙人的几个月前,远祥公司获得卡尔美公司80%的股份,成为这家源自西班牙的国际品牌的控股股东。

“我们给一个国际品牌装上了‘中国引擎’。”柯永远说,武磊身披卡尔美球衣出现在西甲赛场则是一个“意外惊喜”。

卡尔美是西班牙人队的装备赞助商,也是一家从西班牙本土起家的国际运动品牌,曾赞助过皇家马德里等世界顶级足球俱乐部。彼时,远祥公司的前身“奥鹊体育”才刚刚成立,柯永远、柯永祥兄弟俩和身边很多的泉州企业家一样,正尝试着给国际品牌贴牌生产球衣等运动装备。

柯氏兄弟俩创业的20世纪90年代,正处于中国运动装备产业的第一个“黄金十年”,代工的商机遍地、人工充裕而价廉,安踏体育等中国知名运动品牌也是在那时创立。

闽南人信奉“爱拼才会赢”,柯氏兄弟靠时代东风和自己努力,创业后他们承接了大量国际订单,先后为卡帕、茵宝、斐乐、卡尔美等国际品牌代工。当时谁也想不到,二十年后,这个闽南小厂竟会入主一个曾让他们仰望的国际大牌。

2008年,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国际订单持续萎靡、生产成本不断上涨等问题让中国的传统制造业面临巨大的转型压力。眼看贴牌生产越来越难、利润越来越低,柯永远兄弟开始谋划自创品牌,为企业的未来换跑道。

远祥当时有成熟的供应链和生产制造的经验,但就是没有叫得响的自有品牌。卡尔美(中国)市场部总监刘泽俊回忆,那时自创品牌的成本太高,且单纯向强势媒体投广告就能出名的时代也已结束,于是,他们想到向国际品牌“借壳生蛋”的方式来创牌。

“基于双方多年的合作,以及我们扩大这个品牌影响力的诚意,对方终于被打动了。”刘泽俊说。2014年,远祥公司获得卡尔美品牌在中国的商标所有权,开始独立运营卡尔美的中国业务。

凭着对本土市场的深入理解,卡尔美(中国)一改这个品牌过去的发展思路,通过向校园足球和中国足球低级别联赛提供赛事赞助、个性化定制等服务,迅速打开了中国市场。2014年以来,卡尔美(中国)的销售业绩逆市上扬、连年翻番,2018年的销售额达到8亿元。

卡尔美(中国)的成长业绩和卡尔美全球的萎缩态势形成了鲜明对比,这让卡尔美总部和远祥公司都看到了未来的更多可能性。为了谋求卡尔美品牌更大的市场空间,2018年卡尔美和远祥达成协议。最终,远祥公司以近3亿元的资金控股卡尔美。

远祥公司与国际品牌卡尔美的故事,折射了中国正在经历的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之路。武磊球衣的背后,是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凭借国内大市场,以全球视野配置资源,“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迎来更大的机遇。

泉州是中国东南沿海的制造业大市,GDP居福建省第一位,被视为观察中国经济发展动向的风向标之一。新华社记者在泉州走访多家企业时,深感智能化生产已成趋势,科技创新深入人心,绿色转型不断推进,经济充满活力。

2018年,泉州经济增速为8.9%。值得注意的是,其增长动力主要来源于鞋服、机械、食品等传统制造业。

本周,总部位于泉州、在港交所上市的安踏体育,公布了企业历史上的“最佳年报”:2018年收益241亿元,同比增长44.4%,连续5年保持双位数增长。以市值计,安踏目前是耐克、阿迪达斯之后的世界第三大运动品牌。

和卡尔美的并购协议达成后,柯永远在泉州晋江举行了一场“卡尔美2019全球招商会”,日期选在2018年12月18日,这一天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日。

柯永远说,选这个日子,是希望借助国家发展的滚滚潮流,把握体育消费的巨大潜力,推动卡尔美品牌在中国速度、中国力量的引领下,再度绽放它的全球荣耀。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