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归侨纪录片《问故里》受好评 导演是名“00后”

2019-03-13 21:25:21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此次拍摄的付出与收获,让陈炫梓更加成熟了,学习成绩也在班上进步了十几名。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记录泉州归侨生活 《问故里》广受好评

看了《问故里》,不少网友都深受感动,这部短片以纪实的形式,讲述了聚集在古城泉州“华塑”归侨人生活。

越南粿条、印尼双层糕、越南粽子……影片开头从介绍华塑社区的各种异域风情美食作为切入点,以此来体现外来文化与泉州文化的相互交融,人们在此安居乐业的现状,展现了泉州古城多元包容的精神气度和城市特质。

紧接着,时间线被倒回到了上个世纪60年代,回溯了当年因历史原因所形成的归国潮,让这群侨民侨眷从此落户泉州,岁月静好,也让人从侧面看到了祖国永远是中华儿女的坚强后盾、温暖臂膀。影片最后讲述了随着城市发展的进程,华塑社区被纳入“三旧改造”,即将被拆迁,体现了华塑人既对华塑社区的不舍之情,又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展望,引发了社会对归侨的思考。

“初看《问故里》,难以想象是出自一个‘00后’的少年编导之手。作品从谋篇布局、人物跟拍与采访到镜头语言,已经具备比较成熟的纪录片创作手法。更难得的是‘00后’少年对藏着历史的角落的用心探视与关怀,这种关怀落地到现实的展望与传播,殊为可嘉!”看完纪录片后,泉州师范学院东亚城市品牌与文化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张灿荣如此表示。

福建省海峡两岸传播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华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王桂亭对《问故里》也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认为纪录片从泉州“华塑”侨民日常生活切入,展现了泉州古城的多元包容的精神气度。“影片以侨民的生活为主轴,由点及面,在现实与历史间穿插,既有深刻的历史感,又不乏现实意味,对于年轻作者而言,不失为一部优秀纪录片。”

美国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基金会会长周景洛认为,《问故里》让人看到一个真实的归侨故事的缩影。泉州在他们最困难无助的时刻以母亲博大的胸怀接纳了海外孤儿,他们也把泉州作为自己的故里,倾注自己的勤劳与智慧,甚至把异域的文化也融入进来。“这正深刻体现了泉州的广博包容性,体现了祖国母亲的伟大胸怀!因此我喜欢这部纪录片,就如泉州归侨子女过年送我的地道的千层糕淳厚的味道!”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