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一年网上投诉2.8万余起 九成疑似职业打假

2019-03-14 08:34:4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变化:告过本地商超 转战外地店家

首次打假就赢了,这给了阿盛莫大的信心,他将这份判决书扫描保存到电脑。他认为,这次之所以能赢,主要是我国越来越注重食品、药品的安全问题。从那时候起,阿盛就将目光主要锁定在食品打假上。

2016年10月18日,他一口气在泉州某超市购买了44瓶某品牌的橄榄葵花调和油(5L),花费2283.6元。“油的外包装上用文字、图像等元素重点突出了橄榄油,但却没标出实际含量多少,这就不对了。”阿盛认为,橄榄油在市场上的价格高于葵花籽油,“你没有标明橄榄油含量多少,就会误导消费者。”于是他将该超市起诉到法院,也最终获得10倍赔偿22836元。

记者了解到,泉州几家大型商超都被阿盛起诉过,诉讼的对象均是食品。

当然,他的“战场”并非只是泉州的商超,后来,他将“战火”延伸到网购。“火热的网购,催生了不少商家,有的店家挂羊头卖狗肉。”阿盛说,他发现某一款食品贴着别人的标签,因此网购了一些后向店家索赔,但店家刚开始不理他。他搜集了好多证据,还投诉到主管部门,商家这才认怂,赔了一些钱。

阿盛后来基本上再也不找本地商超或者厂家的茬了,他说,按照法律规定,即便买的东西是外地的,也可以在本地法院起诉,“我在货物交付地的法院起诉,法律上是支持的,诉讼起来也方便,省得跑来跑去。”

对于自己打了多少场官司,在市场管理部门调解下达成了多少次调解,阿盛讳莫如深,只说是“个位数”。

说法:不是职业打假 是在净化市场

经常投诉、打官司,少不了要具备一些法律知识,很多人好奇,阿盛莫非是法学毕业的。他却告诉记者,他是工科的,大学学的专业跟电有关,毕业后也从事了好长一段时间跟电有关的工作。

在阿盛的电脑里,除了他诉讼的材料及判决书,还有大量国内的审判案例、最高院公布的典型案例、司法解释,甚至2016年一道关于食品官司的司法考试题目,也被他保存起来。“我也买书读书,关键的法条,我都反复看。”阿盛说,这样做才能做到有的放矢,“第一次打官司,我准备了很久,特别是如何向法院提供证据,我都是参照别人的资料。”

“说我是打假者,我不否认,商家有问题,我才去打假,我是光明正大的。”阿盛说,商家没问题,就不用怕打假,“我是在做净化市场的工作。”即便如此,阿盛在同意记者报道的同时,也不忘交代说:“还是给我化名吧,我身边的朋友知道我打假的并不多。”

但阿盛并不认同他是职业打假人,“我并非以打假为生,也不干敲诈商家的事情。”

记者还了解到,阿盛的哥哥也曾经以超市买的东西有瑕疵为由起诉索赔10倍的价款,但输了官司。

“我跟泉州其他打假人一个都不认识,也没有雇人,都是单打独斗。”阿盛说,曾经有人想找他合作,被他一口拒绝了,“能做就做,不能做就算了。”

他说,他时常关注叶光的网站,了解叶光的打假经历和网站刊登的案例。据悉,叶光有“打假卫士”的称号,在打假圈影响很大。“他们网站也转载过我打假的报道。”阿盛有些自豪。

阿盛认为,只要商家越来越规范,他们就很难再打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