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以实干实绩落实脱贫攻坚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泉州引发热烈反响

2019-03-15 08:14:3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找到问题根源,增强脱贫措施的实效性。习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在泉州各界,特别是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职工中引发热烈反响。他们纷纷表示,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吹响攻坚冲锋号、牵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个牛鼻子,以实干实绩落实脱贫攻坚。

增强实效 拿出脱贫真办法

脱贫攻坚是第一民生工程,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总书记强调,要找到问题根源,增强脱贫措施的实效性,为脱贫攻坚工作明晰了思路和路径。

近年来,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截至2018年年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8559人全部达到贫困线以上,181个贫困村已全部退出。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黄亚洲表示,践行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今年我市将继续大力推进脱贫攻坚,严格执行“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切实保障稳定脱贫、提高脱贫质量,力争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贫困村“零返贫”,2020年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

拿出脱贫真办法,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我市不断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和改进创新扶贫模式。“近年来,南安市深入开展‘百会帮百村’‘万贤扶千户’等特色活动,动员103家商协会及社会爱心企业与101个村进行结对帮扶,筹集帮扶资金4200万元,帮助3600户以上贫困户解决困难。”南安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牢记习总书记嘱托,继续找准问题根源,推出更多精准扶贫举措。

确保稳定脱贫,永春县将每季度第一周定为“挂钩帮扶周”,加大对贫困户的产业帮扶,落实“一户一群鸡鸭、一户一片茶果、一户一就业”的产业扶贫计划。永春县扶贫办干部职工表示,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扶贫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年,永春将探索更多、更实的扶贫办法,在增强扶贫实效上继续发力。

“习总书记要求在脱贫攻坚中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我们将毫不动摇坚持。”德化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德化县探索发展壮大“三黑三黄三宝”的特色优势产业与贫困户稳定增收“双赢”新途径,依托农业龙头企业,实行“政府免费供苗、贫困户在家养殖、公司技术指导加兜底包销”的扶持模式,让贫困户参与项目,带来增收。今后,德化将继续发挥好产业优势,坚持精准扶贫方略,力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不出现返贫。

深入群众 狠抓脱贫攻坚

习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中各级领导干部要有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及时解决脱贫攻坚中的难点问题,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这一重要讲话精神,让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干部们倍感振奋。

永春县桂洋镇狠抓扶贫攻坚,采取“一户一策”的办法推进精准扶贫,实现全镇91户256人贫困户全部脱贫、3个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退出。桂洋镇党委书记陈朝阳说,今后,该镇将按照习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夯实“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帮扶基础,落实每个贫困村和贫困户都有1个以上稳定增收项目,统筹产业发展、教育、医疗、住户等方面措施,防止脱贫返贫和新增贫困发生,全面提高脱贫质量,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要全面脱贫,也要严防因病返贫。对此,市卫健委干部职工表示,将认真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战略部署和省、市部署要求,认真实施贫困人口大病和慢性病精准救治、重点传染病和地方病综合防控、妇幼健康和健康促进、医疗保障扶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提升等五项攻坚行动,防治结合,关口前移,持续精准发力,坚持不懈落实好健康扶贫政策措施,着力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泉州晚报记者 林书修 郭雅莹 林铭珊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