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歌舞剧《古厝娶亲》演绎闽南婚礼大观
2019-03-15 10:02:1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泉州歌舞剧团时隔两年再次复排复演了闽南民间婚俗歌舞《古厝娶亲》。

梨园戏的元素融入其中

以歌舞为体 融汇其他表演形式

《古厝娶亲》作为歌舞剧自然以歌舞形式来呈现闽南民间婚俗,但它又不局限于单一的歌舞表演,而是将泉州独具特色与风格的地方戏曲,如高甲戏、梨园戏、木偶戏等及中国古老乐种——南音都巧妙地融入其中。在不同场合选取不同的闽南经典,以便更加具体恰当地表现故事、人物及情感。这大大丰富了该剧的内容,也提升了其艺术价值与品位。这样荟萃众多泉州经典技艺、蕴含厚重泉州历史文化的优秀剧目值得人们细细品味、慢慢观赏。

据泉州歌舞剧团团长黄金锡介绍,节目伊始的迎亲舞蹈是以高甲戏经典的吹喇叭、抬轿子、傀儡丑等戏曲舞蹈作为基本元素的。正是通过夸张手法及诙谐风格,把泉州独特的高甲丑活灵活现地展现在观众面前。其中通过高甲女丑来展示的媒婆便是突出代表。媒婆本身便是如同丑角一般的角色,用高甲女丑来表现她是无比契合的,媒婆那开朗、圆滑、幽默的形象特点生动传神地扎进观众心里。此外,该剧还运用经典的梨园戏《陈三五娘》选段来讲述新人的恋爱过程。剧团不是僵硬地直接将《陈三五娘》选段搬上舞台,而是抛弃戏曲的程式化,而使其舞蹈化,改变了形式却不改变情节。这样的创新既真实再现闽南地区凡喜事必延请戏班“搬戏”的古俗,又藉此向现场观众展现梨园戏文雅细腻的表演特色。同样的,在闽南风俗中,迎神赛会、婚丧喜庆时,“搬演”木偶司空见惯。《古厝娶亲》借木偶之口劝诫新人要重孝道、侍父母,既延续剧情发展,又承续古老木偶戏擅长伦理说教的传统场口,也向观众展示了泉州提线木偶精湛的技艺。

“在听窗这一情节中,融入了南音四宝打击乐来反映新娘姐妹们在当下的心理节奏,来表现她们的心情、情绪”。该团副团长王小春如是说。南音四宝惟妙惟肖地诠释了姑娘们轻轻的脚步、窃窃的话语、不敢张扬的笑声和那静谧却流淌着喜气的待嫁之夜的特定氛围,也借此充分展示了南音四宝极具魅力的演奏技巧和艺术特色。除了地方戏曲与音乐的融入,踩街表演、拍胸舞、火鼎舞等传统民间表演也被运用到剧中,为婚礼的热闹喜庆再助一把力,再添一把火。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