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歌舞剧《古厝娶亲》演绎闽南婚礼大观
2019-03-15 10:02:1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泉州歌舞剧团时隔两年再次复排复演了闽南民间婚俗歌舞《古厝娶亲》。

媒婆是典型的高甲丑角

以剧为媒 探索商业化运作新道路

泉州歌舞剧团一直在不断探索与尝试着歌舞剧的商业化运作,试图以各式各样的歌舞剧为媒介,走出一条适合泉州的“文化+旅游”的新道路。为此,剧团也与泉州市旅发委展开积极合作。此次的“《古厝娶亲》就是旅游专场,就是做给游客看的”,黄金锡介绍道,“该剧本身的时间也比较短,约一个小时,不会太长,就把泉州的多种民俗融合在一起了”。剧目不长,演员也只有三四十人,演出成本不算太高,还是比较适合泉州旅游市场的。同时,《古厝娶亲》采取低票价措施,“一张票大概二三十元,也可通过点赞、集赞来获得门票,这是为了培养民众的文化消费意识。”王小春解释道。

低票价公益性演出在泉州似乎已经成了常态。不仅泉州歌舞剧团用低票价来吸引观众,培养其文化消费意识,泉州的其他剧团也在身体力行着,力图为文化、为艺术、为旅游献一份力。泉州南音乐团便时常在南音艺苑举办公益性演出,观众均可免票入场享受古老南音的余音绕梁。而泉州木偶剧团也几乎每个月都在嘉礼馆举行公益性演出,同时在泉州木偶剧院也有低票价演出,每人每票只需20元。泉州高甲剧院里也常常举办一些惠民演出,如高甲·打城小戏专场等,每票也仅需20元。

在黄金锡看来,想用一场演出或一个剧来促进整个旅游业的发展明显是不可能的。泉州各景点太过分散,且景区又大多较小,游客逗留时间短。要促进旅游业发展首先应整合泉州旅游资源,演出只能作为旅游的配套项目。文化与旅游是可以相互促进、相互拉动的。只有赋予自然旅游以人文内涵,才能刺激旅游,实现长远发展。

据黄金锡介绍,泉州歌舞剧团的新剧场就建在清源山下,作为景区的配套设施。这样将剧与景区配套,“在景区可以做一些专场,也可定制,比如固定时间演出”,以此增加游客在景区的逗留时间,拉动景区的收益。同时,剧团演出还可与旅行社配套,游客玩一圈后刚好再看个演出。不仅能增进游客对泉州的了解,使其感受到古城的文化底蕴与地域特色,也能促进旅游业及经济的发展。

此外,一个剧做好了可以延伸出许多东西来,可产生很多衍生品。就《古厝娶亲》来看,黄金锡举例:“木偶,可以做木偶头;惠女服饰可以供游客照相;游客可以体验扮演新人,坐花轿抬花轿等,如同角色扮演一般”。“新娘服装融合了惠安女服饰,是独一无二的。”王小春补充。该剧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如曾有民众在办婚礼时请剧团实地演出,或借剧团的花轿抬新人入场等。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