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超强台风“刮来”纠纷 安溪西坪59户村民获赔30余万元

2019-03-18 08:53:1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超强台风“刮来”纠纷 法院积极调解 59户村民喜领30余万元赔偿款

村民领取赔偿款

15日上午,一块写着“西源村受灾村民赔偿款发放现场”的横幅挂在安溪西坪法庭上,59户村民排队领回了30余万元受灾赔偿款,大家有说有笑,“原以为拿不到一分钱了,没想到在法院的调解下,问题终于解决了。”

三年前,超强台风“尼伯特”、“莫兰蒂”先后袭击泉州,安溪县西坪镇西源村一些村民的农田和房屋遭洪水侵袭。村民们认为洪水与西坪电厂修建的水坝有关,集体向法院起诉。涉诉群众多、案情复杂,安溪法院迎难而上,积极与当地镇政府、司法所和西源村委会联手,从矛盾产生初期到立案、审理全程坚持“多元化解”,妥善化解了系列纠纷。

□记者 黄墩良 通讯员 徐志林 王秋琼 文/图

村边小溪新建水坝

台风侵袭村民受损

2006年,西坪电厂在西源村东边的小溪上新建一处水坝。西坪电厂向西源村承诺将管控好水坝的水位,严防水灾的发生。

天有不测风云。2016年7月,超强台风“尼伯特”带来强降水,导致西源村暴发洪水,多户村民的农田被淹。2个月后,超强台风“莫兰蒂”再次来袭,暴雨如注。“台风在凌晨登陆,洪水一下子就漫过了河堤,倒灌进溪边两侧村民的房屋,幸好村民都及时撤退,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西源村村委会主任林东阳仍然清晰地记得当晚的情景。

灾情发生后,西坪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司法所、西源村委会和西坪电厂,对受灾村民的经济损失进行测量、核算,最终确认村民损失共计76.2万元。

事后,受灾村民要求电厂按约支付村民损失,但电厂以台风系天灾,责任不全在电厂为由,拒不赔偿损失。双方几经协商,均未能达成调解协议。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