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平时文明有礼开车却变“暴躁” “路怒一族”常惹祸

2019-03-19 08:33:3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记者调查

平时文明有礼 开车却变“暴躁”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原本心情不错,开车后心情烦躁,容易发脾气,甚至会情绪失控;不开车是文明人,开上车变野蛮人……这样的“路怒”现象,真实地发生在许多人身上或者身边。

温柔妈妈变成“凶悍泼妇”

平时温柔、爱笑,但是几年来的驾车经历,让张艾(化名)觉得自己脾气变坏了许多。每天上午送大女儿去老城区上学,这个时间段她最容易发飙。每天孩子6点多起床,洗刷后吃早饭,麻利些还好,如果拖拉,很可能因迟到而被放在群里点名批评。可是到土地旱闸这段路,基本上都是7点20分左右,天天都被卡,“一些车子直接停在车道上开车门让孩子下车,还有的乱加塞”。

今年1月底期末考前一天上午赶着上学的路上,被突然加塞横穿的车辆吓到后,张艾停下车,冲到对方车前破口大骂,原来对方也是急着送孩子。回到车上后,女儿说,“妈妈你平时很温柔的,但是刚刚好凶,骂那么多脏话。”女儿的一番话让她懊悔不已。

坐进驾驶室总想爆粗口

小洪去年夏天买车后,就觉得自己越来越不像自己了。因为一坐进驾驶室,他总是想骂人。“开上车后,爆粗口也不知不觉多起来了,不过,有时实在憋不住啊。”小洪说,他觉得很可怕,也会反思,但有时遇到突然窜入机动车道的电动车和横穿的行人,又会忍不住骂人。

一开车就像“换了个人”

“我现在坐上老公的车子都很害怕。”黄女士说,老公平时蛮斯文的,不怎么发脾气,但是有时候周末放假回老家,他一路上骂骂咧咧的,遇到别人影响到他开车,要么骂,要么狂按喇叭。

黄女士说,她经常劝老公开车不要发脾气,老公也是满口答应,也会检讨,但过不久,又犯了。老公一驾车就暴躁,可能就是人们常说的“路怒症”吧!

表现形式多样 不少人有“路怒”倾向

随着汽车越来越普及,“路怒症”也逐渐进入人们的日常视野中,由此引发的冲突、事故和案件也屡见不鲜,甚至被称为“隐形马路杀手”。

根据一汽车门户网站对近万个样本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两成左右的人承认自己是“路怒族”,三成的人认为自己“可能有路怒症”;有七成的人坦言“一遇堵车就着急上火”,有超过一半的人对别人突然加塞、变道表示不满,有的也会骂粗话;只有极小部分的人认为自己不管什么情况,都会“平静对待”。

而据SOHU汽车频道的调查结果显示,调查者认为“路怒症”有多种表现形式,焦躁不安狂按喇叭的最多,占31%,以牙还牙的也不在少数,辱骂、大打出手的也大有人在。

泉州一家保险公司的车险理赔员小林说,“路怒症”对他们来说经常遇到,开车互不相让而发生交通事故,甚至双方大打出手,这样的事情太多了。

泉州市交警支队一名处理交通事故的民警说,因为一点小事故或者互不礼让产生的纠纷,不时可见。虽然没有对所谓“路怒症”导致的交通事故、纠纷进行过专项统计,但普通交通事故中,确有不少就是因为有的当事人一时冲动、不冷静引起的。而且,不只局限在轿车与轿车的驾驶员之间,有时轿车与电动车、电动车与电动车相剐蹭、碰撞,也会引发“火星撞地球”的事件。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