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平时文明有礼开车却变“暴躁” “路怒一族”常惹祸

2019-03-19 08:33:3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应对之策

提高修养文明行车 控制情绪远离“路怒”

有“路怒症”的驾驶员难以做出正确的选择,“路怒”导致的就不仅仅是言语、身体攻击,很可能直接造成车祸。显然,“路怒”是不值得支持、鼓励的行为。那么,遇到一些“不讲理”的驾驶行为时,有什么好的办法应对呢?

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

丰泽交警大队一位民警介绍,一名合格的驾驶人,不仅体现在技术的娴熟,更重要的是要具备良好的驾驶行为习惯和道德修养,“也可以理解为驾驶修养。”

他说,养成安全礼让、文明驾驶的道德意识是每名驾驶员应有的基本素养。《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二条规定,机动车驾驶员应当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照操作规范安全驾驶、文明驾驶。良好的驾驶行为习惯和道德修养是安全行车的先决条件。在行车过程中,经常会遇到违章行驶、占道抢行、强行超车等行为。此时,驾驶员应懂得处理好“有理与无理”的关系,要宽容、大度,注意礼让,经常提醒自己保持冷静的心态,“宁可有理让无理,不可无理对无理”,尽量避免引起事端。发现前方道路堵塞,应按顺序减速或停车,等前方路口疏通或前方车辆开始行驶时,再继续行驶。与其他车辆发生争执时,应耐心分辨,不要带着情绪驾车。遇违章超车和强行占道加塞行驶时,注意避让。始终坚持文明驾驶,礼让行车,不开“英雄车”“赌气车”。

学会减压避免带不良情绪驾车

张海英也梳理了几条防范“路怒症”的对策。首先,上车前,如果情绪不好,就要学会为自己减压。因为如果开车时脾气火暴或者沮丧,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车主的驾驶效果。感觉情绪确实很不好时,尽量不要自己开车出行,可以暂时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其次,有些人脾气火暴,遇到抢道、追尾、碰撞等事故,就会发怒。其实在路上和别人争吵,不仅不能有效解决问题,也会让双方的不好情绪加深。这种时候冷静处理,反而更有利于事情的解决。第三,提早安排行程,路程远用时长的,尽量提前预留出行时间。另外,每次出发前,给自己一两分钟“缓一缓”,想想是否带齐物品,事情做妥了没有,这样可以避免因为匆忙出门而导致的不安情绪。

张海英建议,可以在车内不影响行车安全且能注意到的地方,挂一张孩子或者全家福照片,当你想要发怒与别人别车、对峙时,看看照片,多想想家人、想想自己,很多事情一个巴掌拍不响,克制住自己,不愉快的事就会烟消云散。

当然,在采取了很多措施还感觉自己无法杜绝“路怒症”时,或许确实出现了心理问题,这时可以试试去看心理医生,寻找专业人士帮忙调节,以改善上路时的心理状况。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